中工娱乐

贵州38万务工者:返岗务工一路畅 就业增收好前程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12 10:52:11

做好“怎么去”的保障,解决“去得好”的问题,贵州38万务工人员——

返岗务工一路畅 就业增收好前程

  贵州日报记者 覃淋

  人勤春来早。春节一过,农民工陆续踏上返岗务工之路。

  2月21日,搭载着数百名毕节籍务工人员的D2811次动车驶离成贵高铁毕节站,朝着目的地广州出发,这是今年毕节开行的首趟务工专列;3月1日,黔西南州册亨县组织1200人乘坐一站式“返岗直通车”外出务工,开启就业增收新征程……

  实现农民工平安返岗,既是农民工所盼,也是民生所需。连日来,全省各地针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采取“点对点”服务,既做好“怎么去”的保障,又解决“去得好”的问题,让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下好先手棋——

  早谋划 早部署 早落实

  在牛年大干一场,这是不少外出务工人员的心声。

  “现在一个月有3500元收入,勤快一点的话工资还能更高。今年准备接着努力,争取早日回来买上新房子。”剑河县务工人员吴臣花在东莞打工已有七八年,做检验货物工作,厂里有食堂,有租房补贴,生活过得充实自在。

  当前,是一年一度的返岗复工高峰期。作为劳务输出大省,面对庞大的就业群体,如何稳住就业形势,为农民工返岗复工保驾护航?

  贵州早谋划、早部署,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省人社厅印发《做好当前稳岗留工和返岗复工工作二十一条措施》的通知,全力做好农民工节后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工作;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人社、企业的沟通协调,多渠道收集用工岗位信息,稳住就业基本盘。

  各地人社部门利用元旦、春节时机,走村入户及时摸清农村劳动力返乡情况,外出意愿、劳动力流向动态,以便及时开展返岗复工和节后输出就业等工作。

  贵州交通部门督促指导各县(市)积极开通“农民工返岗复工专车”,应对农民工赴浙江、广东等地返岗复工运输高峰,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运输组织、疫情防控等工作,保障农民工安全便捷出行、顺利返岗。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稳定脱贫成功的关键。贵州系列暖心之举、创新之策,吹响返岗复工冲锋号,确保返岗安全、顺畅、有序。

  服务不断档——

  出家门 上车门 进厂门

  一大早,经过健康检查后,习水县外出务工人员余广林,坐上县里安排的免费返岗复工专车,驶向千里外的广东江门。

  “车里备有口罩、饮用水和方便面,服务很贴心。而且这次人社部门帮我对接的工作,工资待遇很不错,我的自身技能和工作岗位也相匹配。”在谈及外出务工时,余广林笑容满面。

  3月2日这一天,习水县希望城时代广场人潮涌动。836名和余广林一样对未来充满美好向往的外出务工人员乘坐专车,点对点有组织输出到广东务工。他们的肩上,背负着一个家庭的生计,也寄托着一家工厂的希望。

  有序输出,安全返岗,稳定就业。贵州主动作为,打通农民工返岗复工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确保服务不断档、不掉线。

  点对点、一站式——贵州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以县为单位加强外出务工人员与劳务输出地机构双向对接,采用专车、专列和乘机等方式,进行“家门口到厂门口”“点对点”服务,把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按时送达工作岗位。

  服务优、护平安——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不但事关节后复工效率,还关系疫情防控大局。人社部门和卫健部门通过安排专人护送,免费发放医用口罩、牛奶、面包、湿纸巾、饮用水等物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刚柔并济,精准施策。贵州在开展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时,不仅解决“怎么去”的问题,还统筹解决了“去得好”的问题。

  春风拂过,一趟趟自西向东开行的专车、专列为务工者从山区“家门口”到沿海“厂门口”搭建起便捷快速的返岗通道,一架架由云贵高原飞往沿海地区的客机,为山区群众稳岗就业架起“连心桥”,让农民工出行顺心、企业用工安心。

  就业形势稳——

  保民生 促增收 暖民心

  3月6日,铜仁凤凰机场一架搭载30名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务工人员的飞机冲上云霄,飞往江苏省昆山市。

  来自铜仁市碧江区和平乡的贫困群众杨白云,已经是第二次赴昆山务工,谈起未来对昆山的生活工作,她充满了期待。

  “昆山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都很不错,这次能免费乘坐飞机过去务工,要特别感谢政府的支持与帮助。”杨白云说。

  农民工是就业重点群体之一。面对就业优先大局,贵州按下“快进键”,掀起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热潮。

  岑巩县各乡镇村通过入户宣传、电话、微信对接等方式,发布各地用工企业岗位信息情况,全力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现“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到达企业务工就业。

  望谟县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细化工作方案,采取政府有组织劳务输出、蜂王带动等方式组织和引导农民工及时有序返岗就业。同时成立了返岗务工临时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促就业,派遣人员跟踪护送服务,切实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遵义市播州区抢抓年后民工大量“返岗复工”时机,采取“一补两免三包”措施,在转移就业上抢时间,在劳务输出上争成效。目前返岗及新增3.4万人,其中省外2.85万人、省内0.55万人,建档立卡0.31万人。

  ……

  乘胜而上,再攀高峰。截至2月下旬,全省外出返乡人员返岗38万人,返岗工作有序推进,确保人人有活干,户户有增收。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