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岗位过年,快递小哥“不打烊”

来源:中工网
2021-02-18 09:18:38

  刚刚过去的这个长假,在“就地过年”和“春节不打烊”双重口号下,快递小哥们纷纷选择坚守岗位,度过了一个别样的中国年。

  特殊年夜饭吃出家的味道

  2月14日,大年初三。中午12点多,在位于南京进香河路的顺丰速运营业点,快递小哥于洋正忙着为来寄快件的市民张先生打包纸箱,神情专注,动作麻利。

  “我是安徽人,和妻子留在南京过年,刚给老家的孩子买了双名牌运动鞋,快递过去明天就能穿上了!”张先生感慨地说,快递春节不打烊真是太好了,心意随时送达,就好像和家人不曾分开。

  今年33岁的于洋,从哈尔滨来南京打工已有6年,4年前成了一名快递小哥。“这是我第二次没有回家过年了!”于洋告诉记者,前年春节他值班,和一两个同事在岗位上过的年,“孤零零的,那种感觉不好受。”一开始计划早点回老家的,父母还惦记着给还单身的他物色对象呢,没想到疫情又出现反复,老两口主动打电话让他就地过年,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妈妈寄来了亲手做的熏肉、香肠,还有老家特产,让我尝到了家乡的味道。大年三十,网点的小伙伴们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做游戏,一顿特殊年夜饭让大伙儿吃出了家的感觉,留下了温馨而又难忘的记忆。”于洋说,等疫情过去,公司会给大家补休,那时再安安心心回去看父母。

于洋正在打包快件

  节日多挣点,疫情过后就结婚

  同样选择就地过年的还有孟庆庆。他老家倒是不远,就在徐州。这个出生于1994年的小伙子,父母在北京打工,因为疫情防控,双方已经整整两年没团聚,只能“见屏如面”了。

  “其实我最想爷爷奶奶,爸妈在我小时候就外出打工了,是他们把我带大的。”孟庆庆说,作为一名老教师,爷爷特别支持疫情防控,再三叮嘱自己路上有风险,不要乱跑,不要回家,“他跟我说,家里好得很,他身体也硬朗着呢,用不着担心,视频拜年就挺好的。”

  决定了留宁过年,孟庆庆买了盐水鸭、香肚等南京特产,还有烟酒和保暖内衣,通过自己公司快递回去,“爷爷就喜欢喝点小酒,收到东西可开心了。”

  其实,对孟庆庆来说,节日期间上班还能多挣钱。过年期间,顺丰进香河路营业点有30多名快递小哥坚守岗位,他也是天天上班。“快件比平时少很多,每天只需送两趟,也就二三十件,却可以拿到非常丰厚的加班工资和特殊津贴。”孟庆庆笑着说。

  让记者意外的是,孟庆庆毕业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了女朋友在南京找工作,一开始干过几个月公司文员,嫌收入太低,当起了快递小哥。“当时想在南京买房,经济压力太大,就想着累点苦点不要紧,只要能解燃眉之急。”

  干了5年的快递小哥,孟庆庆如今月收入在万元左右,每天工作12个小时,正常情况下一天派送120多单,高峰期要送到200多单。“我感觉还好,不算累。爷爷从小就教育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做扎实。”

  孟庆庆告诉记者,自己就在女友家过的年,“房子已经买了,等疫情过后,我们就结婚!”

孟庆庆走街串巷为市民送件 张旭  摄

  努力打拼,盼工作更进一步

  与孟庆庆毕业于同一所学校的顾成飞,老家是盐城东台。走出校门就干快递,12年来还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告诉父母这个消息时,电话里就听出不对劲来了,能感觉到他们心里空落落的。”

  顾成飞说,毕业时邮政去学校招聘,自己觉得快递员这个职业正处在上升期,薪资待遇都不错,就去应聘了,后来辗转到了顺丰,现在月收入约8000元,“还要加把劲再努力努力,毕竟要还贷款,南京的生活成本也比较高。”顾成飞告诉记者,因为南京房价太高,自己只能在老家城里买了套房子。结婚一年多了,目前和妻子租房住。“她在饭店工作,过年也不休息的,我们在朋友家吃的年夜饭。”

  为小家而打拼的顾成飞,工作之余正在参加储备主管培训,“公司为我们畅通了晋升通道,我要努力向上走,往管理上更进一步。”(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记者 谢丹娜)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立即下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