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留岗红包”温暖打工人的心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2-18 07:36:14

  法治日报记者 王阳 法治日报通讯员 蔡梦竹 李璐

  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然而,面对国内多地疫情散发,能否“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在湖北省钟祥市人民政府“七项措施”的激励下,许多外地员工纷纷选择就地过年。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部分企业进行了采访。

  在湖北聚瑞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瑞公司),大部分外地员工选择在钟祥过年。“我们公司一共有130多名员工,其中外地人员30多人,大都来自安徽、江西、河南、陕西。春节期间公司给每人发放1000元的红包,以及酒、饮料、香油等物资。在加班加点生产的同时,留守员工工资也都是双倍的,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有免费员工餐,还安排免费住宿,切实解决大家的生活之忧。”聚瑞公司生产负责人李青华介绍说,“疫情期间,我们30多名外地人员全部留守在厂内加班生产,留守率达到100%.此外,留守员工按照公司生产工序重新分工,保证原料库、成品库、开票大厅及生产上的各个工序都有人员在岗。”

  来自安徽亳州的外地员工于文中是聚瑞公司的切炒工。他在这里已经工作了9年,今年他决定不回老家过年。他说,其实自己也非常想家,儿子、媳妇、孙子等都在家盼着他回去。但为了安全起见,春节期间只要能跟家人视频通话,也就心满意足了。“春节期间,公司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待遇,我们干着非常高兴也非常有劲。”

  聚瑞公司现场质量监管员王亚楠是一位陕西姑娘,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又加上公司有生产需要,她主动选择留下来在钟祥过年。王亚楠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春节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回家不太安全。还有就是行业的使命感,我们现在加班生产的黄芪是预防新冠肺炎一号方所要用到的,如果多生产一些产品,就可以帮助更多的病人。”

  钟祥东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弹公司)的员工主要来自钟祥本地,只有很少一部分外乡员工。为了做好员工的稳岗稳工工作,公司不仅为在钟祥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提供免费餐饮住宿及相关后勤保障,还为全体员工发放了补贴。

  东弹公司人事部部长张晓云说:“全公司员工都发了稳岗补贴,一般都在1000元以上,对于有特殊贡献的员工,我们还会另行考虑增加补贴,让他们能够过好春节。”

  在钟祥武住电装有限公司组立车间,上千名工人正有序地忙碌着。员工林义来自湖南,在公司工作已有半年。受疫情影响,林义决定留在钟祥过年,公司为她免费提供了住宿。“国家提倡就地过年,加上离家比较远,回家的话比较麻烦,所以就打算留在钟祥过年。”林义说。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中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鼓励外地员工在钟祥就地过年,支持重点企业有序生产,钟祥市政府春节前发布了《关于鼓励在钟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支持企业稳岗稳工的通知》,推出“七项措施”,鼓励在钟祥的外地员工就地过年。

  据介绍,“七项措施”包括为留在钟祥过年的在册外地员工,每人发放500元过年红包、300元超市消费卡、100元理发券、100元团年饭补贴、100元电影消费券、200元年货补贴、30G手机通用流量包和3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瓶酒精消毒液。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钟祥市内各旅游景点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还对留在钟祥过年的外地员工免费开放,春节期间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旅惠民活动,陪伴“钟祥家人”温馨过大年。同时,钟祥市还特地开发了500个消杀防疫、社区服务临时性公益岗位,帮助有意愿的留在钟祥过年的外地员工务工,增加收入。这些承载着浓浓温情的“留岗红包”体现了关爱,真正留人又留心。

  钟祥市市长周军表示,国家之所以倡议就地过年,主要是为了避免跨省之间的人员流动增加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春节期间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原地过年,可以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同时保证企业生产稳定有序。“钟祥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外地员工的辛勤汗水,让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更方便、更充实、更愉快、更暖心,是我们的真诚心愿。”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立即下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