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彭东方:封控社区中传递“人间烟火”

来源:中工网
2022-01-25 09:17:49

  中工网记者刘英杰

  “河南暴雨的时候我看到很多朋友向受灾群众伸出援手,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遇到受冷受冻的时候,也会有居民送来温暖。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封控区的居民,和他们一起渡过难关。”快递小哥彭东方回忆起2021年11月的那场战“疫”,言语中流露出的,是一缕温暖,是一份坚守。

参加应急保障配送队的彭东方。受访者供图

  2021年11月1日20时左右,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北二区因疫情原因实施临时管控,人员只进不出。十几名正在进行配送工作的快递员滞留在了小区里,彭东方也是其中之一。“既然出不去,不如干点儿有意义的事。”在北京市快递协会和天通苑北街道的组织下,十多名快递员组成了应急保障配送队,换上“新工服”变身抗疫“大白”,在栋栋楼宇间穿行,架起了外界生活物资直达社区居民家中的“快速路”。

  警戒线拉起,往日熙熙攘攘的社区景象消失了,只留下与病毒赛跑的压抑与沉寂。“我也犹豫过,害怕过。”当中工网记者问起彭东方起初选择参加应急保障配送队时的心情,他坦言,担心的确存在。“但随着工作正式开展以后,我看到相关部门给大家做的保障非常到位,心中的恐惧也就打消了。”

  封控的那段日子里,彭东方和其他成员每天早晨8点左右开始工作,按照楼号进行工作分配。每个快递“大白”按照分到自己手中的楼号从社区门口取货物,挨家挨户将物资送到居民家中,有效保障了社区居民生活的正常运转。

彭东方在配送中。受访者供图

  每天结束工作后,彭东方都会和家人打一通视频电话,虽然隔着冰冷的屏幕,但他心中仍是暖暖的。“看着家人孩子每天开心、健康,我非常欣慰,他们是我最大的牵挂。”彭东方告诉孩子,他是“大白”,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家人的担忧在一通通电话中慢慢淡去,渐渐成为了鼓励和支持彭东方坚守一线的坚强后盾。

  2021年立冬的日子,北京飘下了初雪。快递员平日主要的交通工具是电动车,在气温较低的环境中,电池充电成了一大难题。“天气太冷了,充不进去电,我们就要靠走路送货。”身穿防护服的彭东方本就行动不便,在湿滑的雪地里简直难上加难。但他从未停下脚步,一件件物资在他的保护下,安全送抵到居民家中。

社区居民物资捐赠聊天截图。受访者供图

  “37号楼的阿姨给我们做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还有一个小姑娘给我们送来了煮好的姜茶。我们感觉特别温馨,特别感动。”雪花纷飞伴随着夜幕降临,寒风显得格外刺骨。彭东方的手机屏幕一次次亮起。“我这里还有电水壶,有需要来找我!”……社区居民建起了微信群,一条条帮助快递“大白”抵御严寒的物资信息不断滚动着。这是抗寒物资的传递,更是人与人之间温情的流动。

  近日,北京疫情再次拉响警报,抗疫路上的人们又一次行动起来。“希望大家都做好自身防护,不要畏惧,相信疫情终将会过去。”临近春节,彭东方又忙碌了起来,用一份责任守护疫情之下的暖暖中国年。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