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王光挣:匠心传承,带领团队做模具的守护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1-12-10 15:36:41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原标题:王光挣:匠心传承,带领团队做模具的守护者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记者 程尔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高级技师、台州市首席技师,浙江工匠、全国机械工业“技能标兵”……这份荣耀的履历,属于王光挣——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模具班班长。

  从初出茅庐的一线工人到如今的国家高级技师,王光挣认为自己这一路走来获得的一切,都离不开国家政策和公司的支持,让他可以不断学习和实践,可以有机会在舞台上尽情的发挥技能水平。他希望未来可以通过技术传承和人才培养,带领自己的团队一起当好民族汽车模具的守护者。

  成功不是偶然,是一点一滴的积累

  王光挣从事模具行业已经28年,2000年加入了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刚进入公司的时候,模具基本都依靠人员的手工操作。那时候的他模具维修经验还不够,与别的老员工相比,返工更多。他觉得做汽车模具又苦又累,曾一度想过放弃,但在师傅的开导下,渐渐明白做模具是一门手艺、是个技术活,把技术学好了,自然不觉得辛苦了。

  从那时起,王光挣开始加强对模具的学习和研究,多读书多实践是他的秘诀。只要遇到有关模具知识的书籍,他就如获至宝,下班后也总要去书店转一转。就这样,他将看书的习惯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其次就是反复的实操练习。特别在2010年,为获得全国模具工技能大赛的参赛资格,王光挣利用一切时间进行学习训练,在实操训练时,为了又快又好的完成工件制作,他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训练要求,手心多次练到起泡;理论上有遇到不懂的问题,他晚上查找资料,研究到深夜。天道酬勤,全国模具工大赛中的工差要求是0.02毫米内,而他却以“0.01毫米”极高的精准度一举夺魁,并被授予全国机械工业技能标兵的称号。

  “我在训练时提高难度,要求自己在0.01毫米内进行打磨,(这个)精度要求非常高,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的1/5,” 王光挣解释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和磨炼,他也慢慢由一名学徒工,逐渐成长为如今的国家一级高级技师。他不再觉得工作辛苦,反而更加喜欢钻研,并为自己手里有技术感到自豪。

  传承技术,誓与团队共同守护民族汽车模具行业

  在一切荣誉面前, 王光挣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多了份责任和担当,想着将技能和经验传授给他人。

  车间里先后成立了“模具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王光挣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班组,主要负责解决生产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并通过师带徒技艺传授,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在王光挣的带动与指导下,多名班组成员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有的还获得“集团技能能手”和“全国优胜奖”等荣誉称号。在王光挣的徒弟眼中,他简直就是模具能人,不但懂得模具理论知识,更会应用于实践。

  王光挣说,创建工作室的初衷是利用这个平台更好地组织和培养团队,为企业解决困难,同时通过不断地学习交流、技艺传授,来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和创新能力,影响并激发他们的敬业精神、工匠精神和学习热情。

  他认为,个人能力再强也比不过一个团队,只有更多人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守护民族汽车模具行业。他希望可以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扬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的影响力,通过“师带徒”技艺传授,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为汽车模具行业的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增瓦。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