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温丽华:精准预报气象的“消息树”

来源:中工网
2021-11-30 14:26:48

  天气形势、温湿配置、层结特征、水汽输送……这样的资料图,广东韶关新丰县气象局副局长、工会主席温丽华每天都要翻看几百张,天气复杂时甚至翻看上千张。“南方的汛期天气说变就变,即使手握‘数值预报’,有时仍摸不准天气的‘怪脾气’,这时就需要在模式预报,历史相似个例及经验中迅速做出天气的定性判断,及时发出气象服务材料和新闻通稿。”温丽华说。

温丽华(右)指导业务人员查看仙堂山茶场观测设备 叶丽文/摄

  1993年,刚毕业的温丽华来到仅有7名工作人员的新丰气象观测站,一干就是28年。她从事过地面测报、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等工作。“早期气象观测站经费严重紧缺,工作环境极其简陋,站门口就是条土路,下雨的时候,黄泥水漫过小腿。那时他们顶烈日、冒风雨修自动站,弄得污泥满身,被蚊虫叮咬是常有的事。”温丽华回忆道。

  在温丽华的带领下,气象台一直以精准的预报,优质、科学、高效的服务和提前及时全面的预警信息发布,为政府防灾减灾、抢险救灾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为百姓及时做好防范灾害侵袭和提供气象保障。在近五年的气象灾害或气象次生灾害中,新丰县未出现一例人员伤亡,有效地发挥了气象“消息树”“发令枪”的作用。

  温丽华是广东省气象部门首批县级业务技术带头人,韶关市目前仅有一人,她以项目带动科研能力提升,以创新驱动业务发展,加强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积极推进团队和人才培养。近五年来,她主持省部和县处级项目7项,总科研经费830万元,取得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作为高级工程师,她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带领年轻业务人员参与相关气象科研和业务项目,并手把手指导他们预报预测业务、论文撰写、课题申报等,近几年共培养了6位气象工程师(中级)职称人员,多名助理工程师(初级)。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段松连 通讯员 李治文 叶丽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