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90后”小伙成进博会现场指挥部“气象专员”

尽己所能,让气象保障万无一失

来源:中工网
2021-10-28 09:56:57

早上6点刚过,辅天华起床了。他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查看当天的天气状况和未来几天的预报,并将其印入脑海之中。

这位26岁的小伙子,去年才成为“气象人”,今年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进博人”。作为上海气象局进驻进博会现场指挥部的唯一一位气象保障联络员,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

“老天虽有风云变幻,但进博会的气象服务和保障要做到万无一失。”辅天华如此说道。

“90后”新人挑起重担

“2020年我才硕士毕业进入上海气象局,可以说是一位新人。”辅天华告诉记者,今年8月,他接到了任务,作为气象保障联络员,直接参与到第四届进博会的筹办之中。

“说没压力,那一定是假的。”辅天华并不避讳地说道。虽然进入上海中心气象台之后,他也曾参与包括汛期、台风等重大气象事件的预报和产品制作,但想到“进博会”这一重大盛会的“分量”,这位小伙子心里还是有些“打鼓”。

有意思的是,辅天华还创下了这一职位的两个“记录”:首先,他是四届气象保障联络员中最年轻的一位;其次,他是四人中唯一的男性。

好在,辅天华很快调整好了心态,“既然上级相信年轻人能干好,我就应该接受挑战。”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气象局正依托“启航计划”、“英才计划”等人才培养政策,鼓励青年参加人才工程评选。

辅天华告诉记者,正是因此,自己有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去锻炼,“相信这段经历也会让我终生难忘。”

“时效性”是第一位

那么,作为现场指挥部的“气象专员”,小伙子的进博感受如何呢?

“忙而不乱,注重时效。”这是辅天华给出的答案。在进博会的现场指挥部,他第一次与众多职能部门接洽,和各保障部门一道现场办公。

众所周知,完美的进博会需要有着近乎完美的气象服务。每天,辅天华都会收集各个条线的需求,将其传递回上海市气象局,同时负责将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传回至指挥部。

看上去,这似乎只是一个“传令兵”的简单工作。可辅天华告诉记者,进博会中无小事,任何一个细节如果被轻视,都有可能影响整个盛会的举办。

“我们的工作,一环紧扣一环,在我这如果耽搁了,后面的部门就会出现连锁延误。”辅天华表示,正如天气预报要讲究及时,进博会的工作同样将“时效性”放在了第一位。

“今日事,必须今日毕。在进博会中,时间就是关键。”辅天华告诉记者,正是所有细节得以保障,才会成就一届精彩的进博会。

“前店后厂”提供服务支撑

曾有小伙伴疑惑地问他,“进博会指挥部里就你一个气象保障联络员,那莫非进博会的天气预报都是你做的?”

“我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辅天华笑着告诉记者,根据进博会的需求,上海市气象局设立了“进博会气象台”和包括综合保障部、信息宣传部等在内的四个部门,从而打造出了“前店后厂”的工作模式。

“对气象部门来说,我好比是前方的‘店小二’。”辅天华表示,自己的后方,是“专事专办”的进博会气象台,还有整个气象局以及长三角“地方队”、中国气象局“国家队”的技术指导和科技保障。

据了解,目前上海气象部门已经建立起了“进博会气象服务指挥系统”。通过这套专门研发的移动端系统,“前店”收集来的所有需求,以任务单的形式汇集到进博会气象台,进博会气象台进行任务派发,“后厂”加工后,同一出口,反馈“前店”。流程扁平化,使进博会气象服务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上海气象部门研发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先知系统”升级版已经正式亮相进博会,纳入了城市运行的“一网统管”专业指挥系统,接进了进博会安保指挥部、进博会城市运行保障相关指挥平台、进博会现场移动观测车等,支撑政府决策和城市运行管理部门指挥部署。通过“气象插件”,各部门指挥平台都能轻松查询到进博会重点场景的气象信息。

“尽己所能,让进博会气象保障万无一失,就是我的心愿。”辅天华如此说道。(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首席记者 罗菁 文/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