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花博会一线的劳模工匠建设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3-23 11:25:36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5月即将在上海崇明召开,园区及配套项目建设也进入了最后收尾阶段。上周,记者探营了紧密施工中的花博园区,数千名建设者驻扎在项目现场全力冲刺。春日的蒙蒙细雨中,园区成片的苗木抽出新芽,近千个品种的花卉在超级工厂中含苞待放,被称为“大蝴蝶”的世纪馆等主要场馆英姿初现。当天,记者采访了花博会主要建设方光明食品集团的三位一线劳模工匠,他们中有花卉超级工厂的守护者,也有专为“红花配绿叶”的苗木负责人、配套设施“花博小镇”的规划者,听他们讲述和花博会的故事。

  地点:花卉超级工厂  讲述者:池坚

  2000万盆花卉的“护花使者”

  花博会园区占地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相当于14个足球场大小。花博会期间,地域如此广阔的园区,所有的供花任务全部由光明集团的“花卉超级工厂”承担。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工匠”池坚是这里的负责人,统筹着展会期间2000万盆花卉的供应。

  走进位于花博园区,占地7公顷的“花卉超级工厂”令人十分震撼。大花海棠、超级凤仙、醉蝶花、荷花、绣球、树桩月季……近千个品种的花卉在温室中安静地生长,等待开园后绽放的一刻。池坚指着一大片粉红色的大花海棠告诉记者,这些是要种植在标志性场馆世纪馆顶部的,也是目前花卉组即将面临的一个大工程。“要做到颜色、花形、大小、开花整齐。”在花博会项目上,池坚要工作至7月展会结束,“包括开园前的培育种植,中期的养护更新,这就要求我们在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要环环相扣,不能有一丝疏忽大意。”

  从事花卉行业35年,娇嫩的花朵是池坚最熟悉的伙伴。但有意思的是,作为一名花卉培育的专家,他其实很少有机会在熟悉的花棚里见证花开的美景。“我们看到花开,那就失败啦。”池坚笑笑说,“我们的工作是为了让市民、游客看到花卉盛放的一刻,也是这份的职业的使命和意义。”

  据了解,此次花博会,光明集团通过对2500多个花卉品种试种,精心筛选了1000余种,将用于园区公共区域。池坚介绍,这些花卉中有不少是反季的品种,比如市民熟悉的菊花按习性就是秋季才开花的,“我们利用定植时间、摘心次数、光周期、休眠处理、修剪时间等多项技术集成,将保障大家在花博会期间欣赏到花开满园的动人瞬间。”

  地点:苗木产业组  讲述者:诸伟琦

  园区里7万株苗木门儿清

  “红花总要绿叶配,我们干的就是这个工作。”光明食品集团旗下资管公司是花博会苗木产业组主要负责方,承担花博园乔木种植工作。现场负责人诸伟琦曾获上海市劳动模范,花博会建设期间,他带领400余人的工作团队,保障苗木绿化种植有序进行。

  行走在花博会园区,几乎每棵树木都能让诸伟琦侃侃而谈,因为这里的每一棵苗木都是他自己精挑细选、种植呵护的。“按照整体的设计图纸,我们会得到某个区域需要种多少棵、多少大小的树这些基本信息。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同样品种和大小的树苗,每一棵的长势、形态也不一样。这也是我们这个工作最具创造力的地方。”

  诸伟琦介绍,为了给“红花”配上最完美的“绿叶”,苗木组成立了一个20多人组成的“寻苗小队”给苗木“相亲”。“苗木不是工业化的产品,品种、树形、高度、冠幅,每一棵都有它的性格和特点。我们会考虑不同的区域适合什么形态的树木,比如临近水系岸边的话,就会选择一些枝干有倾斜角度的苗木,来营造出小桥流水、树枝微摆的诗意。”他回忆,最难找的当属玉兰园的一棵红玉兰,“几个月的时间,从浙江、江西、湖南,最后在河南南阳一户人家的院子里找到了,树的主人听说是办花博会,很支持。我们用大卡车把它运回了上海,当时真的挺兴奋的。”

  苗木生长周期较长,从2019年9月起,一年多的时间,诸伟琦几乎把家搬到了崇明岛,改良土壤、选苗种植、树木养护,经历了疫情大考,熬过了夏季的超长梅雨季,战胜了冬季的两波超级寒潮。目前,苗木产业组累计完成苗木种植实物工程量逾7万株,涉及苗木品种200多种,各项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工程竣工交验合格率100%。

  地点:花博小镇  讲述者:袁小忠

  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岗

  2020年8月,光明地产总工程师袁小忠光荣退休了,不过在项目现场,记者还是见到了这位为“花博小镇”规划建设倾注心血的劳模总工程师。

  “我是个有农场情结的人,1976年参加工作,我的职业起点就在崇明的这片农场。”袁小忠指着小镇旁边的一块农地告诉记者,这是自己当年奋斗过的地方。“45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从事过建筑设计等岗位,最终又因建设花博会回到这片熟悉的土地。”他谈到“围垦精神”,“这是我们光明最重要的精神传承,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也正因此,他也特别希望能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自花博会申办开始,袁小忠就带领公司总工程师室的干部员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驻扎花博会建设一线,全面统筹花博会配套项目的设计管理工作。光明花博小镇是花博会的重要配套项目,包括新建的花博酒店、小镇客厅、花博邨等多个功能体,将为花博会参展参会人员提供住宿、餐饮、会务等服务。看到“小镇”即将竣工,袁小忠感慨万千:“崇明是我工作的原点,现在,我要把最后的余热贡献到花博会建设中,这是原点到原点的最好归宿。”

  3月12日是第43个国际植树节。一片“光明劳模林”在花博园世纪馆东侧扎根,拉开了全力保障花博会运营的序幕。“光明劳模林”是“员工第一、崇尚奋斗、爱与尊重”光明文化的集中体现,是冲刺园区收官、推动“后花博”崇明中部崛起、建设殷实农场产业高地、擘画光明母港农业种业创新区的“光明精神林”。(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李嘉宝  摄影 贡俊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