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汪开宽:扎根孤岛不言悔

来源:中工网
2021-03-19 15:02:46

  “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我来把教室卫生打扫一下。”近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运漕镇新海村河北自然村孤岛上的杨谢小学河北教学点,“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汪开宽来到学校,整理教室,打扫卫生,迎接开学。汪开宽说:“中心学校为教学点送来了一台大电视,已经安装调试好了,以后上课更加方便了。”

  含山县运漕镇新海村河北自然村是一个1.1平方公里的水上小岛,四周被裕溪河水环绕,南面与无为县一水相隔,距离运漕集镇约12公里。在这个孤岛上,汪开宽已经度过30多个春夏秋冬了。

  1988 年,18 岁的汪开宽从含山师范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到条件好的小学教书的机会,毅然选择了没人愿意去的家乡学校。刚来时,学校有40多名学生和3名教师。学校条件很差,90多平方米的砖木瓦房,中间用芦席隔成几间教室,没有水和电,没有体育场地和音乐设备,学校周围没有围墙,教室里没有像样的桌子和板凳,甚至连一块像样的黑板都没有。可这一切难不倒充满激情的汪开宽。为保证学生安全,他让学生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没有自来水,他每天从家里烧好开水带来;没有桌子板凳,他省吃俭用,省出钱来逐渐添置;没有音乐设备,他将歌词写在黑板上,带着学生们唱歌,后来他买了电脑,就从网上下载歌曲伴奏。

  由于交通不便,孤岛上的6个自然村村民逐渐迁移走了,原先有600多人,现在实际生活在这里的已经不到100人了。学校学生也从最多时的近70人减少到现在的5人。原先这里还设有一至五个年级,现在这里只开设一年级和学前班。

  30多年来,变化的是一拨拨学生从这里“起飞”,离开了教学点,不变的是汪开宽始终默默坚守在这里。虽然他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每天都要吃药,但他很少请假休息。汪开宽说:“虽然教学点地处偏僻,学生人数少,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在我教过的学生当中,目前共有30人上了大学,其中有5人考上了研究生。看到我的学生长大成人,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我都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三尺讲台,30多年的坚守与付出。汪开宽有多次机会可以离开这里,到条件更好的学校去工作,但他却选择留了下来。因为他知道,自己走了,要是没有人愿意来这里,孩子们上学怎么办?河北自然村村民说:“村子四面环水,孩子们没地方去读书。汪老师几十年守着学校,哪里都不去,受苦受累从来不说,真是个好老师!”

  2020年,教学点被淹,汪开宽就在租来的民房里给孩子们上课,不让孩子们落下一堂课。平时一有空,他就为孩子们进行辅导,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

  现在,杨谢小学河北教学点还有5个孩子,1个读一年级,4个上学前班。汪开宽笑着说:“只要这里还有一个学生,我都会坚持下去。”

  一个人坚守孤岛、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2015年以来,汪开宽先后获得“安徽好人”、“安徽最美教师”、“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汪开宽从容淡定。他始终觉得,只要每天能站在讲台上教孩子们知识,就是他最大的快乐与幸福。(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苏自山 张德林)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