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当好乘客的“贴心人”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3-16 15:53:34

  原标题:当好乘客的“贴心人”(主题)

  ——记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王晓燕 (副题)

  陕西日报记者 段承甫文/图

  “能开K15路公交车,司机的技术肯定没问题!”行车24年,王晓燕不止一次听见乘客在车厢里这样闲聊。

  王晓燕是宝鸡市K15路公交车的女性驾驶员,20多年来她一直保持着公司的“三零”纪录——“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安全行程超过了百万公里。

三月十二日,王晓燕正将K15路公交车驶出公交调度站。

  K15路是宝鸡市区56条公交线路中运行距离和运行时间最长的公交干线,整个线路贯穿渭滨区、金台区、陈仓主城区到达火车站,全长26.4公里,单程需要花费约65分钟。2012年K15路公交线路开通后,王晓燕就一直运行这路公交车。

  通往火车站的公交车经常是拥挤的。K15路公交车沿线经过学校、医院、多个住宅小区以及商业繁华地段,乘客以老人和学生居多。常年面对不同的乘客,王晓燕总结摸索出一套“对老人要关心,对外地乘客要热心,对小学生要有爱心,对病、残、孕等需要特殊照顾的人要细心”的“四心”服务方式,为K15路公交车营造出温馨和谐的乘车氛围。

  “老年乘客是最需要关爱的群体。通常停车时,我会等车停稳两秒以后再打开车门,老人上车后,等他们站稳,过两三秒再踩油门……”这些行车细节让王晓燕驾驶的公交车以“稳”闻名。

  面对活泼好动的学生,王晓燕会经常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停站遇到赶来的学生她会尽量多等一等,再看一看还有没有赶车的乘客,尽可能保证学生安全、快捷地乘上车,让他们准时准点到达学校。

  在王晓燕的车厢里,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心袋”,里面准备了糖、矿泉水、急救药品、充电线等物品。“几年前坐车的一个小孩不住地哭闹,家长怎么劝都没用。当时我身上刚好有一颗糖,小孩子拿到糖很快就安静了下来。从那以后我就给车里准备了‘爱心袋’,装上一些乘客可能需要的小物件,这些物品有时会派上大用场。”王晓燕说。

  为了更好地成为乘客的贴心人,王晓燕有时会在下班后或休息日,到K15路沿线的各站点察看客流动态、路段情况等细节,将各站点的情况、停车时间一一进行梳理,把需要注意的事项都记录下来。有时王晓燕也会乘坐同事的车辆,学习同事服务乘客的好经验、好做法。

  过硬的驾驶技术、细致贴心的服务,让王晓燕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2017年,她获得“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公司也于当年成立“王晓燕劳模工作室”,以传、帮、带的形式,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提高公交公司整体管理服务水平。这支由16名职工组成的先进团队,开展了很多“走出去”活动,他们利用下班时间,到街头宣传安全乘车常识;在节假日期间到繁华路段的站点,维护乘车秩序;对年轻驾驶员全程跟车,指导、帮助他们提高安全行车技能和服务水平……在王晓燕的影响下,公司上下掀起人人争当先进的热潮。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严峻的疫情,公交公司开通了8条医护专线运营车辆,王晓燕主动请缨,成为这次任务中仅有的两名女性驾驶员之一。

  “一开始有些担心,但我一想到医护人员也有父母子女,他们可是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我能为他们每天提供一个干净、放心、舒适的乘车环境,是我应尽的职责。”回忆起一年前抗击疫情的经历,王晓燕坚定地说,“家里父母很担心,解释安抚了很久他们终于理解、支持了我的决定。当时爱人和孩子都住在父母家中,我一个人住在家里,虽然工作紧张,但心里很踏实。”

  疫情期间,王晓燕坚持专线运营,一天也没有休息。每天7时发车,王晓燕总是提前一小时到岗,对车辆进行消毒、通风、保洁,仔细检查车辆安全情况,把医护人员送到康复医院回到调度站,她再次对车辆进行严格的消毒,并将车厢内打扫得一尘不染。

  24年如一日,10米车厢践初心。3月4日,王晓燕被评为“2020年度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面对这份荣誉,王晓燕坦然地说:“乘客满意是我工作中追求的目标,只要我开一天公交车,就要做好服务,当好乘客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