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邱语智:十七年如一日当好创建文明城市“啄木鸟”

来源:中工网
2021-03-16 13:08:08

  他已年过七旬,却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巡访路上一干就是17年;他是一位企业退休人员,每月拿到手的养老金并不高,但他却婉言谢绝了多家企业的高薪返聘,甘守清贫不被金钱所“折腰”;他退休后理应颐养天年、享受“三代同堂”的天伦之乐,但他却亲身经历了“五城同创”的风风雨雨。他,就是原南通大伦化工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南通市市民巡访团优秀巡访员邱语智。

  学习给他的退休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

  邱语智退休后第二年,适逄市民巡访团成立,他立即报名成为其中一员。邱语智觉得,要当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啄木鸟”,做一名合格的市民巡访员,就必须自觉做到学习先行、联系实际。他不仅学习创建文明城市的管理规定,还认真学习文明市民的行为规范;不仅学习市民巡访团的工作章程,还认真学习文明城市建设实地督查考评办法及测评标准,等等。与此同时,邱语智把学习与巡访有机结合起来,在巡访中学习、在学习中巡访。

  在刚参加巡访时,团部给每个巡访员发了一本巡访信息单。邱语智写的每一条巡访信息,都是通过邮局自费寄给团部的。后来他发现,如此原始办法不适应巡访信息及时、迅速上传的要求。于是,邱语智在2006年春就自费报名参加了南通市老年大学电脑班的学习。就这样,他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就学会了电脑打字、上网阅览、软件下载与安装,利用邮箱发送巡访信息等现代化办公技能。现在,他用电子邮箱给团部发送巡访信息,既省时省力、又迅速及时,也给他的退休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

  发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

  邱语智一直把“创文”的巡访督查工作当作退休后的一项公益事业来做。他认为,市民巡访工作接触实际、贴近生活、联系群众、丰富多彩、有益社会、其乐无穷。所以这十年,他几乎每天都要利用上街买菜、晨练的时间去发现存在问题;利用接送孙子上学、放学的时间去挖掘巡访信息:利用家人、邻居、朋友的渠道去拓展巡访信息。总之,对于走过、路过、见到、听到的,决不放过一切不文明现象的收集。由此,他是市民巡访团收集巡访信息最多的成员之一。

  邱语智一直认为,巡访信息的真实、准确,是一名合格巡访团员必备的政治素质,也关系到市民巡访团员的社会声誉。在10多年的巡访历程中,他所发出的每一条巡访信息,从来没有一条因地点、时间不详或有误而发回重新巡访的。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除了能吃苦耐劳外,他平时总随身携带笔纸及时记录。而如今,他又购置了一个智能手机,这不仅大大方便了“常态”巡访,也大大确保了巡访“战果”。

  为了巡访信息的准确无误,他来回奔走两、三趟的也时有发生。2012年获得市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授予的优秀巡访信息,即“建议维修钟秀西路标注为〔04-070〕的消防栓,一直在漏水,上次维修不彻底,请有关部门把好质量关”。他为这条巡访信息就先后到事发现场核实去了四趟之多,直至彻底解决为止。

  身兼数职服务社会

  身邱语智常说:“人退休了有时间,但公益活动多了也有点忙不过来呢!”他除了自愿报名参加了市民巡访团,还兼职城港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网吧义务监督员、市老科协化环分会会长、市工商局流通领域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等公益工作和江海志愿者,不计时问,不拿取任何报酬。为了保证巡访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他几乎放弃了全部的休息时间,并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这一主题,有机结合来做好各项公益工作。在社区,他曾组织中小学生暑期开展青少年文明礼仪道德讲座;在老科协,他在《社区科普大学》积极地开办“食品安全”科普讲座;在市民巡访团,把在流通领域里学到的食品安全知识,运用到对农贸市场“创文”的巡访督查工作之中……

  市民巡访团副团长张薇丽感动地说:“邱语智17年来始终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是难能可贵的。他是年龄最大的、服务时长记录最长、报送巡访信息最多的巡访员。由于他的的突出表现,连续17年被评为优秀巡访员。他是市民巡访团员的突出代表,也是全团唯一年年被表彰的优秀市民巡访员。”(保晓冲   戴卫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