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为了准点开通,姐妹们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

【金牌班组】坐上自己参建的地铁,往事历历在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6 07:39:4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尚永超

  三八节前夕,古都西安乍暖还寒。地铁9号线灞柳二路站,13位身着橘黄色工装的女乘客聊着、笑着走进地铁。

  仔细一听,她们叽叽喳喳聊的是这条线路建设时的难忘故事。原来,她们是当年参与建设该线路的中铁一局“向阳花”信号女子班组成员。去年底,9号线建成开通之时,她们已像往常一样,开拔到上海投入新工程中。这次为开会,13人由上海返回西安,于是相约体验一回自己亲手建设的地铁。

  回忆起2020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就工期紧张的9号线工程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但当复工的命令一下达,马上进场施工。“为了准点开通,姐妹们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班组长邵宏琴说。

  那时,女子班组每天早上6点40出发,晚上10点后才返回宿舍,中午饭和晚饭都在距离地面数十米的设备室里解决。上厕所则要去地面上的公共卫生间,为了节省时间,她们坚持少喝水,甚至不喝水。

  焦磊磊清楚地记得:去年4月17日,因为加班太晚和连续作业,她把晚上加班的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父母便打来电话,要她换份工作,但她却没有答应。她说:“什么工作都要有人来做,况且像今年这种特殊情况也不是经常都有。”

  赵妍是班组里公认的“开心果”和“话题王”。但有一天,大家正在芷阳五路车站进行配线施工,发现赵妍有些异样。“有点不对劲,眼神有些迷离,也不说话,也不和大家逗乐,谁曾想她生病了也不吱声。”郑凯丽回忆道。在追问得知其生病的情况后,邵宏琴当即搀扶着她到了医院,就在去医院的路上,她还不忘交代剩余哪些工作,哪些需要先做,哪些第二天再做……

  在李会丽看来,顺利完成施工,靠的是姐妹们团结协作。去年4月16日,班组当日需完成190余根屏蔽线的剥线任务。干到晚上11点,其他姐妹的任务基本完成,可由于线缆型号多、规格差异较大,李会丽手中还有一大半没有完成。看到此情形,其他姐妹二话不说,都主动靠过来,一起剥线。直至凌晨1点结束,线缆皮都堆成了山,也没人有任何怨言。

  地铁列车经过紫霞三路站,张琳笑着回忆起当时在漆黑的设备室里,一手拿着临时照明灯,一手紧固线缆线卡的场景;列车经过芷阳五路站,刘晨还依稀记得,头发凌乱、顾不上洗脸,抓起口罩就往设备室冲,只为抢抓最后几个小时调整施工工艺……

  “咱们这次回来顺道还要参加班组形象标识系统发布会。”乘车期间,班组党支部书记王梦晨透露的一则喜讯让大家一阵激动。“是不是咱们往后就是全公司的红人了?你说咱们打着自己的旗子,工地上其他人会不会用羡慕的眼神看咱们?”

  从1994年建设兰新复线到如今,这个平均年龄28岁的班组,完成了200多个大小车站的2000多面信号设备机柜的配线,一次准确率达100%。

  她们开辟了信号系统工程“五个一致”的极致施工工艺(即线把绑扎间距一致,绑扎扎带方向一致,线缆额头大小一致,备缆盘圈弧度一致,线卡固定位置一致),还成为率先使用颜色区分线缆功能分区的施工团队,使得工程变成匠心雕琢的工艺品。团队先后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被誉为隧道里、铁轨边上盛开的“向阳花”。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