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切面师傅孙礼国和70年老店

来源:新华网
2021-03-15 07:41:36

  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合肥路上的华良切面店,是一家有着70多年历史的老店。21世纪初企业改制,孙礼国和其他5位师傅调到华良切面店,开始集体承包这家店。如今,比他年长的老师傅们都已退休,孙礼国转眼也到了退休年龄。

3月12日,孙礼国在切面店内忙碌。

  每天凌晨4点,孙礼国和同事们都会在店内集合准备开面。所谓“开面”,就是开动机器和面、切面。

  和面、揉面、压面皮,最后切面,孙礼国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相互配合着。经过多年磨合,大家工作起来无须多言,随着机器的运转声响起,同事间一个眼神便心领神会。

  从20岁开始当学徒,孙礼国传承了几十年不变的切面手艺。“我们做了几十年切面,保证不用添加剂。”孙礼国说,“要用‘笨’方法做出好味道。”

  平价的切面和馄饨皮吸引了大量居民前来购买,不少企事业单位也来集体采购。孙礼国说,平均每天做切面和馄饨皮要用掉40多袋面粉。另外,店里还制作年糕、面疙瘩、春卷皮等20多个品种的面制品。

  近期,这家切面店即将面临动迁,店铺对面的空地未来将建成商品楼。家人希望孙礼国能趁着这次动迁不干了,街坊邻居则是纷纷来到店铺门口和他聊天,关心店铺去向。

  “我心里还是想着继续做下去的,” 孙礼国说,“我跟切面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从没厌倦过吃自己生产的面条,我们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直都是先进集体,有那么多顾客一直吃我们的面,我希望能尽快找到符合要求的新店面,继续传承老味道,为新老顾客继续服务。”

  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3月12日,孙礼国用面棍捞起面条装箱。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3月13日拍摄的切面店门面。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3月14日,孙礼国(右)和同事为预定的顾客送上切好的面皮和面条。 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3月12日,居民在切面店选购面制品后扫码支付。黑板和送货单上记录了大客户的订单信息。 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3月12日,顾客在购买面条后询问孙礼国面的做法。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3月12日,居民在切面店选购面制品。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