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医病更医贫的农村当家人

记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桂珍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3-14 15:31:03

  山西日报记者 郑娜

  依旧着一身黑色的运动休闲装,说起话来仍是慢声细语。“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记者在忻州市妇联举办的纪念大会上,见到了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桂珍。

  纪念大会上,刘桂珍向全市各界妇女代表作宣讲报告。

  在忻州广大妇女姐妹心中,她是令人敬佩的“桂珍大姐”,更是工作生活中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对于“标杆”“旗帜”之类的赞誉,言谈之间,刘桂珍的脸上露出了羞涩的表情。她说,她常常感觉自己这一辈子是为了段家湾村、为了乡亲们才来到这人世的。

  刘桂珍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

  她生在峪河河畔,长在大山深处,1978年担任峪口乡段家湾村赤脚医生,1988年担任村代课教师,199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兼任村委会主任至今。

  2009年,为了改变段家湾村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集体无收入的现状,刘桂珍带头在自家的河滩地上种下了油松苗。这是刘桂珍和段家湾村脱贫攻坚之路的起点。

  难走的路是爬坡路。刘桂珍和乡亲们上下同心,用了8年时间,让段家湾村的苗木种植面积发展到上百亩,苗木种类有油松、杨树、云杉、白皮松等。2017年,段家湾村凭借苗木种植摆脱了贫困。2018年,刘桂珍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

  2012年,段家湾村进行了移民搬迁。条件成熟的村民搬迁下山,住进楼房,但还有10多户村民没有搬迁。因为工作主阵地还在段家湾村,所以刘桂珍空着县城的房子,仍住在村里那间仅3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直到今天。

  近两年,刘桂珍的职务有所增加,成了忻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也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身披绶带,荣誉加身,想过离开段家湾村吗?”记者问。

  “没有。只要我腿还能走动,手还能用,我就会留在这里。等哪天我老了,不能动了,我再搬去县城住。”刘桂珍的话不多,却见心见肝。

  刘桂珍是幸福的,她的幸福来自于她的乡亲们。

  今年春节前,刘桂珍得知村民廖书会身上的旧疾复发,第一时间赶到廖书会家中,为她扎针医治。

  2020年是段家湾村和王家会村合并的第一个年头,人多了,工作量也大了。尤其是春节前,开会、防疫、防火、村务……刘桂珍比往年更加忙碌。即便这样,她仍会每天抽出时间到廖书会家中。

  “只要我们有需求,她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廖书会感动地说,“她付出了很多,却不要一分回报。真是一个好人。”

  40多年坚守在山沟旮旯,“虽然有苦,但甜多。他们需要我,我就应该在。”刘桂珍从不掩饰对乡亲们那份深沉的爱。

  刘桂珍是幸福的,她的幸福来自于段家湾村的发展。

  段家湾村2017年实现脱贫后,刘桂珍同时也意识到,单一发展苗木种植并非长久之计。

  2019年,刘桂珍从云南购买了22株油松(含菌)树苗,在自家地里搞起云南松露菌种植试验。“今年是试种的第三年。年前,云南专家进行实地检验,长势很好,试验成功后,明年就可以在村里推广种植。”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刘桂珍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段家湾村要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市人民同步奔小康的目标,需要我们努力去创造,这样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前不久,刘桂珍同村“两委”班子成员达成统一意见,决定利用山中清冽的山泉水,发展水产业。目前,前期水质检测工作已经完成,投资合作伙伴已经找到,合作经营模式已初步确定,项目可行性报告已上报乡里。此外,他们还计划实施乡村旅游项目。

  参加完活动的刘桂珍连夜回到代县县城女儿杨君宇的家中。如今是代县滨河移民小区党支部书记的大女儿拿出近段时间的工作日志,刘桂珍边看边走到桌前,君宇紧跟着,母女一同坐下,商量起了移民小区的义诊活动……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