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不向命运低头的农家女

来源:中工网
2021-03-12 14:36:53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朱坪村的纳溪区智越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易堂智正在指导工人忙着裁剪布料,赶制服装订单。“这是连续6次植皮后的腿,钢板都还在里面,站立久了会痛……”

  纳溪区永宁街道朱坪村残疾农家女易堂智,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4岁便进入服装厂成了学徒,刻苦勤奋的她很快成了裁缝行业中的能手。

  凭借一台机器一把尺子,她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中为邻里乡亲缝制衣服,一干就是6年。20岁那年,农村的孩子早当家,易堂智做了新娘,并把制衣技术也“嫁”到了婆家。于是,婆家布置的新房很快成了易堂智的“制衣店”。

  21岁那年,易堂智出了车祸,车轮从易堂智的小腿上碾过。当易堂智醒来的时候,整个人一动不动地躺在医院。这一躺就是2年零7个月,先后进行了6次植皮,欠下7万多元的债务。

  22岁那年,不愿向命运低头的易堂智只身来到深圳,很快在服装厂谋得一份管理的工作,带着一个小组缝制衣服。这一个阶段,易堂智熟悉了沿海制衣厂先进的制衣款式和流程。

  30岁那年,带着在沿海学习的制衣技术和管理经验,易堂智回到了泸州老家。没有资金,易堂智就利用闲暇时间,帮小区的居民缝缝补补,制作点简单的衣物,来赚取自己和孩子的生活费。

  37岁那年,在街道和社区的关心下,易堂智八方借钱,新建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厂,起了个名字叫“智越”,意思是不服输的易堂智不向命运低头,要超越。没想到,厂房建好了,易堂智却累趴下了,想起10多万元的负债和10多个一直支持自己的姐妹,易堂智又站在了机器前。39岁那年,易堂智患骨癌的弟弟离开了人世,留下因治病欠下的100多万元的债务和弟媳肚子里还未出生的孩子。

  同样是这一年,还没从悲痛中缓过来,命运再次同易堂智开起了玩笑——因为家里的猪掉到沼气池了,丈夫下去捞猪,这一捞,人却再也没有上来。当时,距离易堂智女儿高考只有20多天,她强忍住内心的悲痛,没敢告诉女儿,独自一人承受着命运的不公。

  “易姐姐,现在你自己都欠了10多万元的债,你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会把身体累垮的,你弟弟治病欠的100多万债不是你欠的,你不用挣钱去偿还吧?”“弟弟治病欠的债虽说不是我欠的,这些欠债都是向亲朋好友借的血汗钱呀,我们做人要讲良心讲诚信啊!不管我以后有多困难,都要把这些欠债偿还完,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20多年来,易堂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凭着多年在外打工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建起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走上创业路。在易堂智公司里上班的有5个残疾人和15个脱贫户妇女,易堂智不仅没有另眼相看,反而还特别照顾。“晚上加班晚了,易堂智就租面包车送我们回家;双休日,孩子没人照顾,易堂智就叫我们带到厂里来,不收生活费。”纳溪区合面镇贫困户李仲泉一边制作服装一边说。在这里上班,她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每月还有2000余元收入。易堂智制作的衣服主要涉及校服、工装、舞蹈服装等品种,产品走俏泸州、成都、重庆、深圳、广东等地,还出口到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年收入50余万元。

  今年47岁的易堂智,凭着坚强、勤劳,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大道。她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帮助周边50余名残疾人、脱贫户和留守妇女就业。她创办的服装有限公司被评为“泸州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她还被评为“四川好人”。(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周超华 石莉 雷生文/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