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国师傅”带出“洋徒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2 07:29:31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马驰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唐姝

  中建二局安装公司肯尼亚内罗毕BULK供水管线项目北起锡卡大坝,南至内罗毕,项目全长60公里,横穿内罗毕、基安布、穆兰卡3个县,关系到首都内罗毕近300万居民的用水问题,是首都内罗毕的供水“生命线”。

  谈到在肯尼亚这几年最骄傲的事,来自河南信阳的54岁电焊工张健激动地说:“俺在这里是中国师傅,带出来十七八个徒弟哩!干了这么多工程,俺还是头一次带‘洋徒弟’,真中!”

  张健所说的“中国师傅”“洋徒弟”是指项目开展的“中国师傅带教”行动。为破解当地劳动力资源丰富但经验不足的困境,项目组织7支中国师傅带教队伍,由7名施工经验丰富的中国工人担任队长,领着当地员工从零开始、边干边学,目前已为当地培养出200多名技术成熟的建筑产业工人。

  作为焊接带教课的中国师傅,每天早上,张健都会领着“洋徒弟”们把当天要进行焊接的工点转一遍,交代好注意事项;工作结束后,再逐一为徒弟们协调解决难题。“洋徒弟”们私下会比较谁干得多、学得快、记得牢,下班后也总是围在张健身旁请教问题。“带教效果很明显,以前他们考取焊工证需要40多天,现在10多天就能完成。”

  此外,来自吉林的中国师傅于春雨开设了测量带教课程。连续65天、每天1小时,最终每位肯籍员工都学会了水准仪的标准使用流程和正确使用方法。结业考试时,每位测量员都能做到30秒内架设好水准仪,且读取误差不超过3毫米,全部通过考核。

  肯尼亚测量员约翰从2016年就来到项目,几乎从零开始的他通过于师傅的带教,如今可以独立完成工作任务。“中国师傅帮助我实现了从放线工到测量员的转变,我也会把自己学到的本领传授给更多同胞。”约翰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