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普通机床上 王荣栋的镗孔精度可达0.01毫米

来源:中工网
2021-03-11 10:37:21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铣床操作工王荣栋,20多年来扎根本职岗位,不断打磨自己的机床操作技能,从一名“铣工菜鸟”成为一名“铣工能手”,树立了新时代一线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典范。他曾取得浙江省铣工技能比赛第一名的成绩,先后荣获“杭州工匠”、省首席技师、省劳动模范、省“百千万”高技能拔尖类人才等荣誉。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所在的技术团队,曾在28天内拉起了一条白酒生产线,开创了业内新纪录。

  “镗孔,在普通机床上精度可以加工至0丝或±1丝,各类易变形冷轧不锈钢在300毫米以内变形量直线度能小于5丝。”100丝等于1毫米,这个误差肉眼是完全无法辨识的。这个精度,在娃哈哈集团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只有王荣栋一个人能做到。

  对于王荣栋来说,铣床是他的吃饭家伙,更是他的亲人。

  1995年,王荣栋只身一人到杭州打工,经介绍进入杭州之江石化装备有限公司做学徒,自此与铣床结缘。“我的师父是个非常认真严格的人,他的口头禅就是‘我只说一遍’。”师父的严厉,让初出茅庐的王荣栋养成了认真、谨慎的习惯。每逢休息日,王荣栋还会往返20多公里到解放路的新华书店查看专业书继续充电,把有用的知识抄下来,不懂的就回来请教师父和工友。几年下来,他把师父的手艺都学会了。

  2007年,王荣栋进入娃哈哈集团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工作。面对新设备,他通过请教同事、上网查资料等方式,凭借扎实的铣工基础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很快游刃有余。

  “变与不变”,始终非常到位地贯穿于王荣栋的工作。不变的是对铣工的初心,变的是面对工业变革时刻需要做出的创新。

  2008年,公司大规模建设投产新生产线,作为生产线重要一环的分道链板作,遭遇了生产瓶颈。王荣栋仔细分析图纸,设计制造出了一套分道链板通用工装,大大简化了该工件的加工难度和机床的适用性,极大提高了生产率,保证了新生产线的投产进度,为公司节约了上百万元的生产成本。

  2012年7月,王荣栋参加浙江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铣工赛,技压群雄,夺得第一名;同年8月,他又代表浙江省参加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铣工赛决赛……2018年,杭州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领衔人,王荣栋进一步担当起传承技艺、培养后备力量的重任。

  工作室成员参与的项目中,“卧式果奶装箱机”项目获得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颁发的创新二等奖,“高位高速码垛机”项目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创新需要有一颗不甘寂寞的心,学会热爱、专注和思考,相信每个人都能拥有一手绝活。”王荣栋说。(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葛玲燕 张晓燕)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