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平:为中国星打磨特殊“腰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蒋平:为中国星打磨特殊“腰带”

来源:中工网
2021-03-11 08:04

  日前,上海航天又传出捷报——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将遥感三十一号03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火箭在运送卫星升空中,绑在它们身上的那根“腰带”——卫星包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星箭解体时,如果包带表面有细微凹凸不平,就容易影响正常分离。

  高精度加工这根特殊“腰带”,机器仍无法实现,靠的是手工打磨抛光。近日,记者走进上海航天局800所,寻访到掌握这手绝活的高级技师——钳工组蒋平师傅。

  “一心三用”为产品整形

  蒋师傅是朱云飞技能创新工作室成员,在上海航天工作了40余年。记者走进班组车间,蒋师傅正在和徒弟徐海锋讨论加工难题。他拿起一块酸洗好的钛合金条带,条带上有不少划痕,两处细微凹陷被圈了出来。他说:“别看这些瑕疵不大,但在星箭解体时却是致命的。”据了解,目前卫星包带使用的钛合金材料强度高、分量轻,但由于材料成分复杂,抛光处理难度很高。

  说着,他走到加工台前,戴上防尘口罩,将产品固定在平口钳上,并把砂皮安在吊磨机磨头处。打开吊磨机后,蒋师傅手持磨枪,开始精心打磨条带,随着磨枪所到之处,长15cm、宽8cm的条带渐渐变亮了。上海工匠、钳工班组长朱云飞师傅在一旁介绍道:“抛光讲究的是手上的功力,就好像练武者的内力,手势太重,容易灼伤条带表面,太轻,去不掉瑕疵,要恰到好处掌握这份力,看似容易,实则很难。”

  除了手上的功力,打磨时还考验操作者的“一心三用”,只见蒋师傅一边仔细观察条带瑕疵,一边不时调整磨枪角度,右脚还同步控制磨枪的转速,蒋师傅徒弟小徐告诉记者:“师傅说,打磨条带,要做到手、脚、眼并用,刚进班组时,师傅总说我的手势太僵硬,足足练了两三年,终于能握住这把磨枪了!”

  条带能清楚照出人影

  几分钟后,蒋师傅关上打磨机,他手中的条带就像“洗过”一样,亮得如同一面铜镜,能清楚地照出人影。“接下来,我们还要用酒精清洗,再对条带进行精加工研磨。经过反复多次处理,这根卫星‘腰带’才能正式‘出关’。”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航天每年发射卫星数量达数十发之多,使用的卫星包带均为上海航天800所钳工班组加工。为了不断提升产品合格率,节约成本,班组坚持开展“五小”活动,挖掘职工中的金点子,改进加工工艺。抛光打磨会产生大量粉尘,但市场上买不到专用的吸尘器,班组成员就自己动手,设计了专用吸尘器;打磨抛光每天要消耗大量砂皮,朱云飞师傅带领大家小改小革,自己制作砂皮,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经过一系列工艺改进,如今,我们的产品已经达到了100%合格。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师徒结对、以老带新,班组中年轻职工的技能得到不断提升,近年来在集团乃至全国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通过这些做法,我们争取为航天培养更多拥有一手绝活的新生代技能人才。”朱云飞师傅如是表示。(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王枫 摄影 王永宁)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