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陆朋飞:费尽心思让欢声笑语再现农家院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3-10 07:56:13

  人民公安报记者 孙雅琼 通讯员 谷剑冰

  “朋飞来了!你又浪费钱!屋外冷,快进屋暖和暖和!”近日,河南省开封市公安局示范区分局杏花营派出所社区民警陆朋飞趁中午空闲,来到邢村李大娘家走访,两人唠着家常,院子里充满欢声笑语。

  2013年秋,李大娘的儿子不幸在工地意外触电遇难,家里失去了唯一的顶梁柱,面对5岁的孙子和3岁的孙女,李大娘整日以泪洗面。陆朋飞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大娘家安慰:“过日子,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有啥事儿咱多商量。”陆朋飞鼓励李大娘保重身体,好好把孩子抚养长大成人。陆朋飞的暖心安慰,让李大娘的情绪稳定下来。接下来,陆朋飞忙前忙后联系村委和乡镇民政所,帮李大娘申请了3000元的紧急救助金,自己又买了米、面、油送过去,还替李大娘申请特困优抚低保,让李大娘能够按月领取低保救济款。

  锅里的饭热了,孩子也都穿上了新衣服,可李大娘还有个最大的心病——儿媳自打失去丈夫,整日心事重重。李大娘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对朋飞说:“吃饭穿衣的困难倒是好克服,作为婆婆,我最担心的是儿媳正年轻,不想亏了儿媳的一生,打算劝她改嫁。可又担心儿媳走了,孙子、孙女如何安置?”陆朋飞经过再三考虑,与村妇女干部一起找到李大娘的儿媳,转达了李大娘的心思:儿媳若有意中人,不拦她安新家,最好是“离家不离门”,“招婿”生活对孩子有利。将来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李大娘也会视如亲骨肉,替他们照管。

  儿媳告诉陆朋飞,也曾有人提议她找个意中人安家在本村,既可以管好孩子,也有助于照顾老人。可自己又怕家安在婆家面前,会让老人更加伤心难过。正在犹豫不决的当口,陆朋飞和村妇女干部的一席话,点破了婆媳之间的窗户纸。婆媳都为对方着想,儿媳妇即便安家也不离村,孙子孙女既可不远离,老两口年纪大了也有儿媳帮着照顾,全家皆大欢喜。后来,经人介绍,儿媳招来一适龄青年结婚生子,婆婆对这个“女婿”疼爱有加。儿媳觉得在一起生活还是有些不便,在陆朋飞的帮助下,村委会批准儿媳单独划地建房,婆婆还把积攒下的钱购买盖房的建筑材料……

  8年时间里,陆朋飞帮着操劳李大娘家的大事小情,也动员在医院工作的妻子解决李大娘家看病难的问题。李大娘如今逢人就夸:“朋飞真是俺家的大恩人,没有他,俺这个家早晚得散了架!”大娘总想去朋飞的家里表示感谢,都被陆朋飞婉言拒绝,“都是我应该做的!”

  今年立春那天,鼓声阵阵,钹声锵锵,一队盘鼓队一路敲打,簇拥着李大娘一家人来到杏花营派出所院内,李大娘送来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爱心奉献解民忧”的锦旗,向陆朋飞表达感激之情。

  如今,李大娘家共有8口人,虽然一家人现在不在一口锅里吃饭,但相处得其乐融融。儿媳现在在幼儿园上班,孙子上了中学,孙女也上了小学。看着孙子孙女渐渐长大,李大娘老两口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他们对儿媳与“女婿”后添的孩子也亲如骨肉。街坊四邻都说,李大娘家有今天,这里面倾注了朋飞好多心血。往后呀,这一家的小日子红火着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