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天车“玫瑰”的空中独舞

来源:中工网
2021-03-09 14:12:14

  10米的高空,2平方米的活动空间,独自一人连续两三个小时操纵天车吊装几十公斤,甚至上吨的配件,这是天车司机日常作业的真实写照。而在司机室里,聚精会神地操纵天车的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机务段的天车女司机。

  3月8日上午8时30分,西昌机务段电力检修库内已经是锤响叮当、焊花飞溅。随着一阵机器轰鸣声从头顶呼啸而来,李海松正操纵着天车奔向待修机车的上方。

  在地面人员的指挥下,李海松操纵天车,将吊钩缓缓落在机车牵引电机上方10公分处,地面人员迅速将吊具安装在牵引电机上,确认吊钩挂稳安全无误后,给了李海松一个“作业完毕”的手信号。李海松看到信号后,立即回一声响笛,双眼盯着地面工作人员和牵引电机的状态,轻轻推动天车控制手柄。吊索具缓缓绷紧,吊钩与牵引电机逐渐连成一条直线,随后4吨重的牵引电机稳稳地离开了地面。随着位置升高,李海松操纵天车把牵引电机水平移位,1分钟后,牵引电机到达配装的指定位置并缓缓下降,一个落电机作业安全标准地完成。

  李海松是天车班组里的“小姐姐”,与她一起的还有两名女职工,她们三人被工友们成为“天车玫瑰姐妹花”。

  “培养这些‘玫瑰花’可比那些带刺的玫瑰难多了。”该段整备车间技术员李鸿雁说道。

  操纵天车最讲究的就是稳和准,为了练就出过硬的本领,“天车玫瑰姐妹花”一有空余时间就在一起研究讨论。她们一边学理论,一边练操作,对手柄式、按钮式、转盘式三种不同操纵台的使用都进行了上千次的操作。多年的摸索和总结,她们从手脚发抖的“新手”蜕变成了靠谱的“老司机”。

  “她们最令我佩服的就是‘吊铁进瓶’的绝活。”该段2020年“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沈琮铧感叹道。

  “吊铁进瓶”是“天车玫瑰姐妹花”自创的绝活。在10米的高空,她们通过眼力、手力地密切配合,在1分钟内,将钥匙大小的铁片吊进瓶口小于10公分的玻璃瓶。这项绝活也是每次“一体化”考核的必考项目。

  “也没什么‘绝’的地方,就是平常反复练习,熟能生巧罢了。”问及她们怎么练就绝活时,“天车玫瑰姐妹花”的回答总是害羞又统一。

  “海松,内燃检修库的轮对需要按照5S要求摆放整齐,上车啦!”该段整备车间副主任石晋夫喊道。李海松放下手中的业务书,戴上安全帽,向内燃检修库跑去。

  检修库内各项工作紧密协作,工人们更是干得热火朝天,而天车“玫瑰”们操纵着天车在空中来回穿梭,俯视着地面的一切,展示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们在空中的“独舞”成为了检修队伍里最靓丽的风景。(巩惠玲 汤义 罗鑫)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