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铁路“花木兰”:展卷英姿添飒爽,豪情须眉不让

来源:中工网
2021-03-08 16:29:37

  铁道线上,有这样一群女生,她们跟所有的女孩儿一样,爱美食,爱时尚,青春热烈,纯净美好。可当她们踏上自己岗位时,又骤然英气十足,多了份果敢与担当,她们用眼睛去发现,用头脑去思考、用脚步去丈量,以柔弱之躯扛责任之担,展现了新时代的巾帼风采,她们又被外界亲切地誉为铁路“花木兰”。

  “恬适驿站”里的精准叫班

  她是位神奇的姐姐。

  有人说她是“减压阀”,有人说她是“百宝箱”,但更多的人,称赞她是“活闹钟”。

  徐州东间休室目前每天接待4个集团公司8个机务段高铁司机和2个集团公司6个客运段16对动车组客运乘务员,是上海局集团公司接待量最大的间休室,日均叫班170余趟,接待乘务员290余人。下午13点到17点的高峰期,叫班平均1趟次/2分钟,有时甚至叫班频率达到2趟次/每分钟。

  吕艳带领间休室的6名叫班员,把叫班计划、到达趟次和离寓时间熟记于心,做到一口清,严格遵守“一叫二签三催四复查”的人工叫班和人脸识别智能叫班系统相结合的作业标准,确保司乘人员准时叫醒、叫起、叫走,“活闹钟”的称号实至名归!去年她获得了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荣誉称号。

  火车司机压力大、任务重,为给大车们“减压”,吕艳研究总结了一套“五点工作法”,即举止雅一点、微笑多一点、嘴巴甜一点、腿脚勤一点、关切多一点,让乘务员在关爱中感受家的温暖。细致周到的贴心服务,让她与乘务员建立了家人般的感情。济南机务段高铁司机张士刚说:“每次来间休室,与吕姐拉拉呱心里就感觉特别舒坦。”一位乘务员在留言本上写道:“间休室就像‘恬适驿站’一样,让人如沐春风。”

  那天,高铁司机胡华北一进叫班室,吕艳就发现他的乘务行李箱上五花大绑捆了好几道绳子,原来刚刚不小心划破了。“我来帮你缝一下。”吕艳把胡华北行李箱的外缝线重新缝补加固,修复后如同原样。胡华北出乘前拿到行李箱,眼睛一亮,竖起大拇指:“吕姐,你真行,我跑了好几个修理店都没修好,你比专业还专业。”

  “你负责安全出行,我负责后勤保障!”这是吕艳常对乘务员说的一句话。在她的口袋里随身装着一个小本子,随时记下乘务员们交办事项。利用休班时间段为高铁司机缝补衣服、修理拉杆箱、代买土特产,对吕艳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从不推脱,像“百宝箱”一样有求必应,把乘务员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去办。

  “供电心脏”里的精检细修

  宁杭高铁湖熟牵引所,窗台上的几颗绿植昂着头向阳微笑。王永红在这值守,为旅客安全出行默默奉献。牵引所共有4名值班员,都是女性,2人一组,每组值守3天,24小时在岗,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今年是王永红工作的第31个年头,明年即将退休。尽管家住南京,与工作地相距20多公里,但牵引所地处偏僻,交接班的路程并不轻松。每次她都得上班乘坐汽车,换乘地铁,再骑共享单车才能到达。

  高铁安全要求更严格,王永红没有丝毫松懈。湖熟牵引所担负着宁杭高铁沿线牵引供电任务。为保障供电畅通,她必须时刻掌握设备运行状态。每台设备的引线、油温表、箱体散热片等共有10多组数据,一次巡检下来数据共计100多组,同样的巡检一天需要进行4次。高大的变压器、避雷器等供电设备耸立在牵引所里,耳边回响的除了高压电流发出的“呲呲”声就是从田野里吹来的风声。

  王永红对这种工作方式已经十分熟悉,由于牵引所地处偏僻,每次上班前王永红都要采购足够的食材,保障口粮供给充足。

  2月12日是王永红的生日,近十年来,她有七八年都在岗位上过的生日。“印象中回家过节的次数很少,但想到我们的坚守可以保障旅客顺利返乡,我心里美滋滋的。”3月8日10时,王永红开始了交接班前的最后一次巡检。检查完设备、确定运行正常后,她才安心回去休息。

  列车上的紧急救援

  从上海到北京,一千一百三十八公里,春秋变幻、层峦叠嶂,两根铁轨之上绘出了万千动人美景。

  上海客运段高一车队G2次乘务组的姑娘们便是这其中最绚丽的一笔。去年,她们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那天,本是很平凡的一天。G2次列车从北京南站驶出不久,7号车厢的一位老人突然脸色惨白,瘫倒在地昏迷不醒。现场医生诊断是急性心脏病发作并伴有心脏衰竭,需要马上吸氧。可列车上没有供氧设备,距离下一站还有二十分钟,怎么办?危急关头,一位穿紫色制服的姑娘跪在老人身边,俯下身,口对口地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按压心脏,呼气,再按压,再呼气,她神情专注,竭尽全力抢救老人的生命,一位旅客用手机拍摄下这感人的一幕,上传到微博,网友们纷纷赞誉她为“最美高姐”!

  救人女生叫宋梦婷,是车队一名普通的团员青年。

  平凡的一天,平凡的女生,却在生死关头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

  这种“不平凡”,来自事发之时的机敏反应与沉着应对,更来自平日里的未雨绸缪与刻苦训练。火灾事故应急演练,遇自然灾害、线路中断应急演练,反恐防爆应急演练,发现旅客食物中毒应急演练,发生重大疫情应急演练,发生空调故障应急演练……这群女生,平均年龄24岁,花一般娇嫩。在家里,她们依然是父母眼中的娇柔“宝宝”,豌豆公主。然而当她们穿起制服、走上岗位,柔弱公主立马升级装备——一副铮铮铁肩。一头担当起整列车厢的旅客安全服务;一头担当起各种突发情况的临危应对。

  她们,用真心换真心,让每一份对旅客的爱落到实处。

  她们,视旅客为亲人,让旅客体验一段与众不同的美好旅程。

  她们,是千里铁道线上当之无愧的“花木兰”!(徐晨 蒋雨鸥 崔耸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