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驯服“长臂巨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8 08:12:5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王琪骐 樊星

  在鳞次栉比的钢铁森林中,形单影只的塔吊宛如高耸入云的长臂巨人,让人望而生畏。而广东省劳模、中建二局华南公司塔吊安拆队队长刘昌森的工作便是驯服“长臂巨人”。

赵春青 绘

  2000年,刚参加工作的刘昌森走进深圳赛格广场工地,跟着师傅从事机械设备修理工作。偶然间,他接触到了塔吊设备维修安拆,能够平地起高楼的塔吊设备勾起了他强烈的求知欲。最终,他凭借对塔吊等大型机械设备理论和实操的掌握,如愿加入塔吊安拆班组。

  彼时,正值赛格广场塔吊拆除,塔吊高达320米,大风天气严重影响了拆除作业周期。为完成任务,每晚7点半,刘昌森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天气预报,再结合气象局信息与团队反复校对施工方案;回到宿舍后再恶补高空塔吊拆除的理论知识,睡觉前在脑海中模拟一遍操作流程。

  “塔吊正在低速起钩,吊重显示不超过16吨,慢慢加速,已停钩,旋转向右,停止转臂……”赛格广场项目的百米高空,刘昌森在作业平台上专心进行着塔吊作业。最终,耗时144个小时,塔吊成功拆除。刘昌森更加坚定了从事塔吊安拆工作的信心。

  三道总重7500吨的钢结构连廊,刷新了国内单体钢结构连廊总重之最的纪录,也成为腾讯全球新总部——腾讯滨海大厦的标志性名片。在这背后,有“动臂之王”美誉的M1280D动臂塔吊立下了汗马功劳,而“长臂”的顺利“舞动”,离不开刘昌森和同事们的辛苦付出。

  M1280D动臂塔吊作为当时国内最大吨位的塔吊,起重量高达100吨,安装操作的说明书是全英文的。刘昌森挑灯鏖战“破译”学习,直至对塔吊构造、参数等烂熟于心,一台塔吊20多个大构件、100多个小零件,最后都被他摸得门儿清。

  21年来,他从初出茅庐的学徒成长为塔吊安拆专家,每次安拆工作,他都会坚持攀爬到最高处,守望林立的楼宇建筑。“对待工作,一定要有敬畏之心,谋定而后动。”刘昌森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