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国妇婴程蔚蔚产前诊断工作室

守护生命 让爱无“缺”

来源:中工网
2021-03-06 14:55:06

  “沈主任,刘女士29岁第一胎,现在孕26周,本院产检,检查发现右肾发育不良,马蹄肾可能,无创DNA测试结果低风险,已做羊水穿刺,胎儿染色体报告未出……”

  2月23日周二下午4点,国妇婴2号楼3楼产前诊断中心,一场围产期MDT多学科综合诊疗视频会议正在进行。国妇婴华医生向视频里的上海儿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沈主任详细报告了孕妇情况,并把胎儿B超及核磁共振等一系列检查报告同步上传到屏幕上。

  现场咨询开始,准妈妈刘女士及其丈夫坐在诊室大屏幕前,“面对面”向沈主任抛出了各种问题——“沈医生,我的B超、MRI检查上面都写胎儿右肾发育不良,马蹄肾可能,是不是确诊了?还需要再做啥检查吗?”“产科医生说胎儿发育不良不是引产指证,但我们担心胎儿生下来的健康问题……”“我们也查了相关资料,我要怎么理解这个风险对孩子将来生活的影响呢?”

  沈主任一一耐心作答,包括诊断方法、出生后预后等等,专业又细致,解开了刘女士的不少疑惑。

  “像这样的远程视频会诊,今天下午有四场,前面刚结束两场针对24周和20周胎儿的神经外科会诊,邀请的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宋主任,后面两场都是关于泌尿外科的会诊。”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上海市产前诊断技术质控中心主任程蔚蔚介绍说,国妇婴是国内最早开展围产期MDT多学科综合诊疗的医院,他们联合了全市近20位儿科领域各学科的顶级专家,一周2次,利用5G远程技术对胎儿异常或疑难高危孕妇病例进行会诊。“这也是我们工作室在高危产科、产前诊断和分子遗传学领域力争不断突破的创新尝试。”

  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程蔚蔚教授的带领下,程蔚蔚产前诊断创新工作室成立了一支高学历、跨学科,以高危产科孕期监管和产前诊断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医学团队。近年来,工作室开展胎儿宫内诊疗及复杂性双胎妊娠全程诊疗技术,并打造了出生缺陷多学科宫内外诊治一体化平台,还在全市最早开展无创产前检测,以及胎儿基因病诊断,形成了从胎儿早期到出生后的出生缺陷全程筛查及诊断体系。

  “降低出生缺陷,是我们工作室的主要目标!”程蔚蔚说,根据我国卫生部门发布的出生缺陷种类及顺位排名,先天性心脏病位列出生缺陷第一位。工作室开展早中孕一体化胎儿心脏结构筛查,将先天性心脏病的产前超声筛查节点从传统的中孕期提前至早孕期,为未来的干预争取宝贵时间。他们还联合传统染色体核型分析和分子水平基因芯片,对胎儿的先心病因做出精准诊断。

  子痫前期则是一种严重危害孕产妇健康的常见疾病。诊断子痫前期病因复杂无有效治理方法,工作室力图从分子水平揭示发病机制,并寻找可能应用于临床的子痫前期预警标志物,努力降低严重妊娠并发症的不良预后。

  2019年,程蔚蔚产前诊断劳模工作室被命名为中福会系统劳模工作室荣誉称号,并成为上海市产前诊断技术质量控制中心。2020年,又被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一旦穿上这身白大褂,就有种强烈的使命感。从医35年,作为妇产科医生,我想带领团队为降低出生缺陷、保障孕产期母婴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让爱无缺,不负每一个健康生命的嘱托!”程蔚蔚说。(据《劳动报》报道)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