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职工的贴心人“平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05 20:28:26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李庆童 谯安东

  在位于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的邱集煤矿提起“平姐”,那是人人赞誉、有口皆碑。“平姐”大名叫客华平,现任邱集煤矿工会副主席、女工部主任。作为一名工会干部,她尽职尽责,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成为矿工兄弟的“知心大姐”。

  俗话说:工会工会零零碎碎。工会工作看起来似乎都是微不足道的细微小事,可就是这些小事和职工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平姐”从事工会工作二十多年,在她眼里职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为及时了解职工诉求,她建立了“邱煤社区”微信群,开通了“平姐”热线,并为各基层车间、区队工会配齐了民情日记本,通过这些载体,职工有困难可第一时间反馈到她这里,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互联网为大家带来了很多便利,邱集煤矿每天有一百多人在网上购物,因矿区离镇快递投放点较远,收取快递特别不方便,她得知这个情况后,便与团委、保卫科等部门商议出由矿团委志愿者定期去收取快递集中送矿的办法。如今职工不出矿便可以取到快递,职工们都赞许地说:我们再也不用抽专门时间去拿快递了。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作为矿女工协管会主任的她,把群众安全工作当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她带领协管员在井口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用爱心守护安全。2021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天降大雪,温度骤降,由于道路湿滑,她在去井口的途中不慎滑倒,手臂划伤,姐妹们都劝她回家休息,可她还是坚持把热腾腾的汤圆送到井口,盛到碗里,亲手捧给上下井的矿工弟兄。一个职工激动地说:“这样的天气‘平姐’还想着我们这些兄弟,真的是把温暖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我们再不搞好安全生产,自己就说不过去了。”

  她还组织全矿职工签订了“夫妻安全公约”,号召女工常吹“安全枕边风,常念安全紧箍咒”,让亲情帮教成为抓安全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在“井口接亲人”活动中,当下班升井、一身疲惫、满脸煤灰的矿工出现在亲人面前时,那心疼爱怜辛酸的情绪一起涌上亲人心头,泪眼婆娑、相拥而泣。职工赵胜利的妻子宋美芝就流着眼泪说:“老公,我以后再也不埋怨你不做家务了,只要你上班平平安安,就是我和孩子最大的心愿”。

  “平姐”常说:谁还不碰上个困难。咱干的就是为职工操心解难的活。2020年4月,矿保卫科职工祁相华突患重病,住院28天花费30多万元,家庭陷入非常困难境地,“平姐”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代表工会送去慰问金2000元,并为其申请大病帮扶资金50000元,帮助渡过难关。2020年金秋时节,职工陈玉勇的双胞胎女儿双双考上大学,高昂的学费让陈玉勇一筹莫展。“平姐”及时把集团公司“金秋助学”的好政策宣传给他,帮他征集资料申请到助学资金8000元,并帮他女儿勤工俭学。

  矿通防工区职工徐士勇因村庄搬迁,把85岁的老母亲接到了矿区,“平姐”得到信息后,马上联系矿后勤服务中心为老人家解决了适合老年人住的一层楼房,因徐士勇从事井下工作,照顾老人不便,她便时常帮助老人买饭购物。老人激动的拉着她的手说:“你对我这么好,比亲闺女还亲啊”。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忘我的工作,无私的付出,“平姐”赢得了广大职工的高度信赖和赞扬,她也先后荣获“山东省煤矿工会先进女职工工作者”“山东能源集团精准帮扶先进个人”“山东能源先进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