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肖苒:建议取消医美咨询师,规范医务助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05 13:35:1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姬薇

  针对医美行业的“三非”乱象,即非医疗美容场所从事医疗美容治疗、非正规培训的非专业医师、以及非合格的医疗美容产品,全国政协医卫组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研究中心主任肖苒认为,虽然国家多个部门进行了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医美乱象需要持续治理,其中,对于医美从业人员的管理还要进一步规范,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医美事故的发生。

  肖苒在其《关于加强医疗美容从业人员管理的提案》中指出,很多医美机构设有医美咨询师,大多扮演“市场推销员”的角色,没有医学背景的咨询师避谈医疗风险,误导消费者,从而引来众多医美乱象纠纷。

  肖苒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取缔医美咨询师,参考2019年上海市对医美咨询师以“医务助理”名称予以规范,并须具有医学背景,业务范围界定为医生的行政事务和医务事务的助理,不参与医生的诊疗行为。

  医美产业的发展导致对相关专业医生的需求大增,肖苒说,从业队伍中非正规医生数量远远大于正规医生,这些医生没有经过严格的专科培训,专业技能参差不齐,极易发生医疗事故,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危害。此外,各地卫生管理部门在执行2002年《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中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制度”时存在理解混淆,导致部分省市取消该制度。专科医师制度对于医师的培养和医疗质量的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肖苒建议,规范医美人才培训体系,取消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制度,加大相关专业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力度,尽快实行专科医师培训制度,制定医美继续医学教育相关政策。通过建立完整的医学专业学历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继续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最终达到提升从业人员诊疗能力的目标。

  在医美行业,民营机构占领整个市场份额的近80%,很多医生都是通过参加各种会议和培训班学习交流医美技术,没有经过严格的系统培训。

  肖苒建议,建立医美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的合作机制,使民营机构有资质的医师可以获得接受专业培训的途径,有助于加强民营医院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技能,推动医美行业健康发展。

  同时,肖苒建议严厉打击各类无证医美从业行为和非法培训机构,建立“黑名单”制度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多渠道定期公布违法违规案例,倡导消费者选择正规美容医疗机构和正规医生接受医疗美容服务,保障医美市场秩序的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