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别样婚纱照背后的暖闻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3-05 09:17:09

别样婚纱照背后的暖闻:“新娘”前后收养过40名弃婴

“新郎”:不会找亲生父母,“外婆”就是我母亲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郭杰文 莫鑫

  近日,一组跨越一个甲子的“婚纱照”在网上刷屏。照片中的小伙子名叫张佳港,今年24岁,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消防员,旁边的老人叫唐才英,今年85岁,是分宜县人民医院的一名退休保洁员。

  1997年的一个傍晚,61岁的唐才英在医院捡到一对弃婴,取名张佳港、张佳回。依靠工资和卖菜、卖废品的微薄收入,唐才英和丈夫将5名亲生儿女养大,并前前后后收养过近40名弃婴。张佳港从小就叫唐才英“外婆”,这一叫就是24年。

  2020年5月,张佳港趁着休年假,悄悄为外婆安排了一个惊喜:带外公外婆拍一组婚纱照。

  那天,外公因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张佳港便穿上制服陪外婆完成拍摄。外婆看着照片里的自己,虽然有些害羞但却开心。

  日前记者来到分宜,穿过繁华的县城街道,沿着铁路旁的蜿蜒小路往前走,眼前出现两排低矮的砖瓦房,在一处陈旧的砖房内,见到了唐才英老人。由于常年操劳奔波,老人干瘦的身躯几乎佝偻成90度,深深的皱纹遍布在她慈祥的脸上,但提起孩子们的时候,她的眼睛里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看到孩子过得好我就开心”

  唐才英的工作需要每天早起,因此她偶尔能发现被遗弃在医院附近的婴儿。每次她把孩子养得结实健康后,或者送去福利院,或者被好心人领养。遇到体质弱一点、别人不敢领养的孩子,她就一直留在家里悉心照顾。

  与之前顺利收养孩子相比,1993年收养琳琳,1997年收养丹丹、双胞胎兄弟小港和小回,让唐才英遇到了一些阻力。

  儿女们看到母亲年纪这么大,本来可以在家养老享福,却还要照看捡来的孩子,他们都心疼母亲,反对母亲再收养孩子,但唐才英坚持要将孩子养大。

  反对无果后,唐才英亲生儿女就四处打听,希望有人能领养这些孩子,减轻母亲负担。2011年,经民政部门同意,丹丹和小回分别被一个教师家庭和一个医生家庭领养,琳琳和小港继续留在唐才英身边。

  “外婆也把我送到过别人家几次,但是我跟外婆感情特别深,一被送出去就吵着要外婆,后来外婆心里过意不去,下决心哪怕生活再难也要把我留下来。”张佳港对记者说。

  唐才英丈夫退休前在铁路部门工作,刚开始不同意老伴领养这么多孩子。“但在我的坚持下,他慢慢理解了我,帮我照看孩子。”唐才英说。

  为了抚养好孩子,唐才英在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下班后到医院后勤部门帮忙洗衣服、被子等,贴补家用。而随着唐才英年龄的增长,清洁工的工作慢慢无法胜任了。1998年起,她只能以微薄的退休金维持自己和孩子们的生活,并靠开荒种菜和养猪贴补家用。可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唐才英从不吝惜,竭尽所能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条件。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唐才英又开始为他们的前程谋划起来:自己这些年没有什么积蓄,得给孩子们准备上大学的学费。年纪大了干不动别的活,她就每天抽空出门捡废品卖钱。

  得知唐才英抚养孤儿的情况后,当地民政部门多次为老人申请临时生活补助,并帮助老人改善居住生活条件。唐才英的事迹打动了很多人,老人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并在2017年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总有人好奇,唐才英明明可以靠退休工资过着享福的日子,为什么要活得这么辛苦,她图的是什么?

  面对别人的疑问,唐才英总是说自己很幸福:“我这个人蛮能吃苦,多做点事、多吃点苦我不怕。对我的孩子,不管是亲生的还是领养的,我都一样爱他们,一心希望他们过得好,看他们过得好我就开心。”

  “消防员哥哥的出现改变了我的人生”

  2001年,得知唐才英收养孤儿的事情后,分宜县消防大队消防员决定资助唐才英老人和孩子们,帮孩子缴纳学费,送去书籍和文具。

  张佳港喜欢画画,消防员就筹钱送他上美术兴趣班,从4岁直至高中。14岁那年,张佳港偏科严重,数学跟不上。消防员得知后,挑选数学成绩好的队员帮他补课,同时出钱让他上补习班。补习班的老师了解情况后,主动减免张佳港一半的学费。

  “消防员哥哥的出现解决了外婆的大难题,也改变了我和姐姐的人生。”张佳港说,那时,最期待消防员哥哥来家里,也最喜欢去消防队和哥哥们玩耍。他们把我视为亲人,我也把他们当作家人。

  2016年9月,张佳港高中毕业考上一所学校,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在继续求学与参军报国之间,他选择了后者,成为一名消防员,被分配到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

  2019年,随着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团圆计划”的开启,张佳港成为首批受益者,从萍乡市调回新余市分宜县,回到外婆身边。

  “是外婆的抚养、消防员哥哥的资助,自己才能过上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如今我作为一名消防员,坚守我的岗位,为人民服务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张佳港说。

  “外婆就是我的母亲”

  24岁的张佳港除了日常执行紧张的消防救援任务外,正在非常努力地准备考试,力争今年6月顺利考入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用他的话来说:“能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一些不平凡的事情,是我最大的理想。”

  而谈到外婆,张佳港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她能够身体健康,因为将来很多幸福时刻都需要外婆见证。现在一有假期,张佳港就带着外婆出去旅行。2020年,张佳港带着外婆去了她一直想去的长沙,骑车带着外婆在梅溪湖畔转了两个小时。那天,80多岁的外婆开心得像个孩子。

  唐才英看着自己帅气的“外孙”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心里别提多骄傲了。虽然有时候唐才英也会在张佳港出任务的时候担心,但是老人从来不告诉“外孙”,每次见到“外孙”时都会嘱咐:“不用挂念我,家里也都挺好的,你一定要把工作干好!”

  说起自己的亲生父母,张佳港提及更多的词是“理解”:“我不怪我的亲生父母,都过了这么多年,我其实挺理解他们的,他们那个时候肯定有什么难处,如果不是的话,谁会想着把自己的孩子丢掉呢?”

  “我也没有想过去找我的亲生父母,因为在我的心中,外婆就是我的母亲。”张佳港说。

  如今,张佳港接过外婆和消防大队助人为善的接力棒,和队友们资助了两名家境贫困的学生。“当年正是因为有外婆和消防队哥哥们的帮助,我那时的生活才有了希望,自己也有了自信,正因为我经历过这些,所以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更多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善意。”张佳港说。

  唐才英曾和邻居说,一辈子没有穿过婚纱。张佳港记在心里,决定帮外婆实现这个心愿。2020年5月,他悄悄张罗着给外公外婆拍婚纱照,但当时外公身体不好,于是张佳港穿上制服,替外公跟外婆拍了一组艺术婚纱照。当不知情的唐才英被张佳港带到影楼,还有点不好意思,但穿上婚纱的那一刻,唐才英的脸上羞涩中分明带着向往。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