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两会通道传真|回应民生关切 畅谈履职心声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5 07:27:3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群

  粮食安全、民法典实施、急救设备的普及、网络安全……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7位委员相继来到镜头前,通过网络视频形式接受媒体采访,多个话题关乎百姓切身利益,也从多个领域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3月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形式接受媒体采访。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我国14亿人平均粮食占有量47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安全线。对于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讲,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而种子安全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在“委员通道”上表示,我国正在加紧建设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新的种质库今年建成后可保存150万份种质资源,保存能力将位居世界第一。

  民法典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在“委员通道”上表示:“学习法律,要让法律的条文从字面上走出来,走到群众心里。”朱征夫委员说,宣传民法典,法律服务机构、法律专业人员应当争当主力军。

  3年前,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曾手提“AED(体外心脏自动除颤仪)走上“委员通道”,呼吁加大AED在相关场所的配置率。

  如今,3年过去了,心脏急救设备普及进展如何?敖虎山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这项工作取得了非常喜人的进步。以深圳为例,3年来共配置了5000台AED;杭州市也以立法的形式在公共场所配置了AED;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出,AED配置要在公众场所全覆盖。

  “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第一目击者是最关键的施救者,所以第一目击者学习心肺复苏技术非常关键。”敖虎山委员说,目前,我国的心肺复苏技术普及率不到1%,发达国家达到60%,我国仍有10亿人需要普及心肺复苏知识。它不单是一个急救技术,也代表了国家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公民的责任感。

  谈及“数字化时代中网络安全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说,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也与我们每个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周鸿祎委员说,我国现在从上到下,形成了数字化发展的共识,也形成了网络安全共识。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快、更远。

  (中工网北京3月4日电)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