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22年为海岛护绿 他把青春献给这片山林

来源:浙江日报
2021-03-04 15:48:19

  22年如一日为海岛护绿,普陀山森林派出所所长朱军——

  把青春献给这片山林

  初春时节,舟山普陀山,海岛的风渐渐变暖,山林间一片生机勃勃。

  刚吃完午饭,普陀山森林派出所所长朱军便带着记者往山上走去。“春季风干物燥,是森林火灾高发期,最不可掉以轻心。”入春以来,朱军巡山的脚步更勤了。

  普陀山素有“海上植物园”的美称。这里曾发现地球上唯一的鹅耳枥树种,有我国最大的台湾蚊母树种群,还有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1300多棵。作为全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任务异常艰巨。

  1998年参加工作,朱军从普陀山林场派出所(后改为森林派出所)警员干起,到副指导员、指导员、所长,一干就是22年。寒来暑往,他穿梭于林海、驰骋在山间,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这座山林,也见证了普陀山绿色发展之变——山上的树木更加粗壮、植被更加茂盛、群众护林更加自觉;连续25年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堵住偷“绿”之路

  “很多人问我,森林警察要干什么?其实我们的工作范围很广,包括森林防火、查办森林相关的各类案件、向游客和群众宣讲护林知识等。”朱军告诉记者,动植物是不会说话的“受害人”,森林警察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保护它们免受不法分子的侵害。于是,巡逻成了朱军每天雷打不动的必修课。“别看现在普陀山上已看不到偷盗树木的行为,但我刚工作那会儿,情况并不乐观。”朱军一边巡山,一边向记者讲述往事。

  日本的柃木需求量较大,中国一度成为主要供应地。普陀山上生长着许多柃木,于是,附近岛屿上有人盯上了这些资源。

  2001年11月,朱军刚当上森林警察不久。一天,他独自一人在普陀山岛北面小鼠浪沙滩附近巡逻,发现有人正在把偷盗的柃木往船上装,他飞快跑向码头。见有警察追来,偷盗船赶忙发动机器欲驶离码头。就在船只驶离码头的那一刻,朱军一个箭步飞身跳到船上,喝令船只不许逃窜。

  船上共有6人,都是身强力壮的汉子。朱军与同事取得联系,叫他们在附近短姑码头等候,说自己会把船引过去。“他们人多势众,一开始并不把我放在眼里,船继续往外海开。”朱军说。

  “你们现在掉头开回去还来得及,依法依规从轻处理;如果不听劝阻继续我行我素,后果自负……”经过朱军一番普法教育,船老大调转船头,半个小时后,把船开到了朱军指定的短姑码头。偷盗者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与偷盗者斗智斗勇的故事还有很多。这些年,朱军的身份不断变化,但冲在一线为名山守“绿”的拼劲始终没变。在朱军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偷盗之风逐渐被刹住。

  构建护“绿”之网

  普陀山古刹林立,林深草茂,要做到25年无森林火灾,其背后凝聚着朱军和同事们的一片心血。

  “沙沙沙……”越往上走,山势越发陡峭,空旷的山谷里回响着巡山人的脚步声。这是普陀山森林警察的日常,用脚步构筑起一条安全严实的防火线。夏季巡山,朱军和同事们要顶着近40℃的高温,从山上下来,警服湿答答地贴在背上;冬季巡山,则要忍受刺骨的山风,遇上霜冻,山路愈发难走,非常消耗体力。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巡查山林不再单纯依靠脚力。走进普陀山森林派出所电子监控室,全山主要林区几乎一览无余。2005年至2008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派出所共投资100余万元,在白桦山、飞沙岙、索道、龙沙海塘等区域安装了10个监控探头;2017年,又进行升级改造,加强火情监控终端房建设,增加了电脑、对讲机、摇杆器等硬件设备。

  “电子监控实现了火情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监测,有效弥补了传统人员巡护的不足。”朱军回忆,2019年11月,监控发现合兴村一带有烟雾出现,他们火速赶往现场,原来是一户人家在烧枯枝败叶,经劝阻后,户主主动把火浇灭,有效预防了火灾的发生。

  为普陀山景区织密防火护绿网,一直是朱军的目标。2012年2月,朱军兼任普陀山森林防火办公室主任后,进山林、看现场、跑部门,开展“创新森林防火长效机制”专题调研。随后,一个个防火创新举措出台:针对老年人制订“以奖代保”政策,把奖励金与森林防火责任挂钩;率先在普陀山岛上的山林间建起10口蓄水池,每口能容纳100吨水,避免了山林起火后远水难救近火的困境;此外,还组建6支扑火队伍,完善个人扑火装备,制定《普陀山森林消防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修订《普陀山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

  无悔守“绿”之艰

  由于护林业绩显著,近年来,普陀山森林派出所先后被省森林公安局、国家森林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二等功;朱军多次获得森林防火省市先进个人、全省森林资源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朱军,说起家人,满心愧疚。

  朱军现在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大儿子读初中,小儿子上幼儿园;而他每个月只休息4天,每年200多个晚上守在山上。妻子一人忙不过来,朱军只能把自己的母亲接到家中,帮忙照看孩子。

  说起这些年的艰辛,朱军的妻子几度哽咽。她说,前不久,朱军母亲半夜突发急性荨麻疹,她只好把弟弟叫来照看两个孩子,自己陪着婆婆上医院看病,回家时天已蒙蒙亮。“结婚16年,这类事情数不过来,但我依然理解他、支持他。”

  “左前方是樟树,右边是寒竹……”一路上,朱军如数家珍。耳畔环绕着各种鸟叫声,身旁包裹着甜甜的草木香。眼下,普陀山森林覆盖率和林业用地绿化率已上升至73.4%和84.9%。更让朱军欣喜的是,景区里乱扔烟蒂的游客少了,加入到防火宣传队伍的老百姓多了。这样的变化,正是森林警察履行使命的不竭动力。(记者 林上军 黄宁璐 共享联盟普陀站 杜雪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