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朱宇健:在技能竞赛中传承工匠精神

来源:中工网
2021-03-02 20:36:08

  朱宇健是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平房营业分公司的一名员工,在2020年中石油昆仑能源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燃气储运工金牌。

  2017年,他辞掉原来的工作只身来哈尔滨谋职,通过了层层选拔,他成为了中庆燃气公司中的一员。

  初入公司,他被分配到巡检岗,固定的路线,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他日复一日地巡检。直到第一次参加煤气管线被挖断时的抢险,他看着眼前应急抢险人员紧张有序、争分夺秒的身影,忽然想起了领导那句话:这个世界,不仅有白衣天使守护着健康,还有红衣战士守卫着安全。

  思想的转化是蜕变的开始,朱宇健问领导、问师傅,怎么能进步?他们异口同声:学习啊!从此,他在巡线路上学设备,在办公室里学报表,在值班的日子学维修,在施工现场学监护。那段时间,他像海绵一样,努力地吸收着各类专业知识,也通过勤学好问打开了自己的眼界。在平房分公司2018年至2019年,冲击晋升优秀场站的时段里,他加入分公司QHSE工作组,使他的理论知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2019年通过优秀场站验收后,他在业务上开始逐步成熟,并在冬季保供、夏季监护、集中安检等重要工作中,发扬了青年员工敢打硬仗、打赢硬仗的精神,成为了分公司的年轻骨干。

  今年,朱宇健参加了公司的技能竞赛,取得了好成绩,并入选燃气储运工集训队。那段脱产集训的日子,他和伙伴们一起并肩作战。面对十几厘米厚的复习资料和操作入微的实操科目,以及日夜操劳的教练组和精心指导的项目老师。他明白,这已经不是一场个人的技能比拼,更是整个团队代表中庆的实力展示。

  白天,他和队友们将竞赛实操项目的每一个动作都进行了分解和研究。哪个细节容易出错?怎样操作节省时间?出现异常该如何应对?他和队友都考虑得细致入微。凭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将动作练成了肌肉记忆,将操作训练的如行云流水。

  到了晚上,朱宇健回到家就一件事,背题。厨房背、厕所背、客厅背,阳台背。自己背还不行,还要拉着爱人帮他背。经常背到后半夜,两个人就在沙发上不知不觉的睡着了。

  一道道难题被消化吸收,每一个细节都能熟练操作。十几厘米厚的复习资料被他一点点钻研,最后只剩寥寥几页的重点;实操项目从丢三落四忙活1个多小时,到控制在30多分钟零失误。最终,在蓉城赛场上,他和队员们一路披荆斩棘,用五金四银一铜的好成绩再现中庆巅峰时刻。

  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如今,朱宇健已满载着荣誉和收获回到岗位,重新开始了新的征程。(黑龙江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