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张心亚:16年社区助残为孩子们带来阳光

来源:中工网
2021-03-01 10:01:29

  在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街道“阳光之家”,生活着一群特殊的孩子。一位普通的七旬老人,是这些孩子口中的张老师、张妈妈。

  16年来,曾获得过“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的张心亚,把所有的精力和热情都奉献给了社区助残事业。她带领志愿者们以残障人士的需求为导向,设定了教育、康复、文艺、特奥、法律、技能、社会共建与社区融合等七大类教学项目,先后服务了41万人次,48万小时,专职志愿者从零发展到了现在的46名,社会爱心志愿者则达到了400余名。

  同病相怜让她下定决心

  张心亚的女儿3个月大时,由于油漆中毒引起休克,造成智力障碍。经过无数努力,经历无数痛苦,张心亚最终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女儿成了智障人士。

  “直到那时我终于认命了,只希望女儿快快乐乐的就好。”张心亚表示,女儿从学校毕业后,居委会安排她进入一家福利工厂工作,后因工厂效益欠佳倒闭,孩子便待在了家中。

  “我和丈夫都要上班,一方面没时间照顾孩子,另一方面,长期不接触社会,只会对她更不利。”正当张心亚四处为女儿寻找“归宿”时,居委会找上了门,告诉她可以带着女儿去“阳光之家”看看。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张心亚第一次踏进了“阳光之家”,发现这里的孩子都眼神呆呆地看着她。起初张心亚还有点害怕,后来发现他们和自己的孩子一样,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智障,这唤起了她的怜爱之情。

  “残障孩子很苦,他们的家长更是不易,我得做些什么。”于是,张心亚与其他3名家长自发当起了“阳光之家”的志愿者,每天来到“阳光之家”教孩子们唱歌、跳舞,竭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当时的张心亚并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16年。

  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

  正手、反手、抛接、跳跃……各式各样的抖空竹动作,引得围观者阵阵惊叹,大家很难想象,眼前把抖空竹玩得这么溜的人,竟然是位多重残障人士。

  “我能玩抖空竹,还是我‘妈妈’教的,你们不知道吧,我还到上海大世界去表演过呢!”说话间,这名叫陆元祥的智障人士显得彼为兴奋,而他口中所说的“妈妈”,就是张心亚。

  “同智障孩子打交道,最重要的一条是要有爱心,其次是要有耐心。”张心亚说,孩子们刚来到阳光之家时,四肢不协调,口齿不清,教他们画画,得手把手地一千遍、一万遍地教,没有爱心和耐心,很难坚持下来。

  不求桃李满天下,只求铁树能开花——这是张心亚的真实心愿。孩子们只要能有进步,她就感到非常开心。

  今年40岁的何丽萍,是位重度智障人士。何丽萍生下来时,母亲便离家出走,父亲又是位盲人。张心亚至今记得,十余年前,自己上门去请她到阳光之家参加活动时的情景:刚敲开何丽萍家门时,迎接她的却是一口口水加一顿谩骂。遭到如此羞辱,一般人肯定退缩了。张心亚却掏出纸巾,上前帮何丽萍擦拭留在嘴边的口水,再将自己的脸擦干净,领着她走进了阳光之家,开启了何丽萍新的人生。

  前几年,何丽萍的父亲去世了,她成了一位独居的智障人士。张心亚便将何丽萍当成自己的“女儿”,隔三岔五地去上门看她,家里包了馄饨、饺子,总是给“女儿”送去。原先不会画画的何丽萍,慢慢地会画画了;昔日见人就吐口水和谩骂的坏习惯不见了,现在逢人便会说“阿姨好、爷叔好”。邻居们都说,自从何丽萍去了阳光之家,简直像换了个人。

  助残“朋友圈”不断扩大

  16年来,曲阳街道阳光之家的学员们,在张心亚的和团队老师带教下,学会了唱歌、跳舞、念古诗,并且学会了简单的生活自理技能,其中有21位智障人士还走上了工作岗位。许多智障人士家庭也因此摆脱了整天愁眉苦脸的阴影,家里多了阳光和笑声。

  正如智障人士徐浩芳母亲晏萍说的那样,“张心亚老师的带教,让我们这些智障家庭看到了希望,笑声不再是‘奢侈品’”。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渺小,有太多的残障人士需要社会的关怀,我希望这个爱心的接力棒能传递下去。”张心亚如此说道。而今,“张心亚助残工作室”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容之中,包括法援律师、在职教师、专科医生、国家级体育指导员等专业人士,他们用各自的专业力量尽心尽力地为各类残障人士服务。

  张心亚的助残服务半径,已经从最初“阳光之家”只针对青年的残障群体,辐射到了社区各个年龄阶段的各类残障人士。目前,除了“阳光之家”,还有帮助轻度智障人士开展就业培训的“阳光基地”、针对精障康复病人恢复治疗的“阳光心园”等一系列品牌项目。今后,张心亚还希望能将这些服务覆盖到虹口所有的街道之中,让阳光洒向那些特殊人群。(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首席记者  罗菁)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