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崇山峻岭间寻宝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1 07:28:48

  原标题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崇山峻岭间寻宝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输多赢少”“投入不意味着有回报”……谈及所从事的地质矿产勘查工作,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化探队总工程师唐文春如是形容其中的艰难与不易。可贵的是,纵然如此,当回望此前风餐露宿、险中求生的化探经历时,年逾半百的唐文春依然眼神炯炯,话语间释放着光彩。

  化探,即用化学的方式找矿。在行业内,唐文春是名副其实的佼佼者。从业30余年,他参与和主导探明的大中型矿藏有20余处,创造潜在经济价值数千亿元。

赵春青 绘

  1984年,唐文春进入省化探队工作,负责分析成都地区39种元素的含量和基础资料,他为祖国找寻地质宝藏的道路由此开启。

  他跟随前辈在高海拔地区野外调研,在高原无人区,一天走20多公里是常有的事情,在崇山峻岭和悬崖峭壁间用双脚丈量千山万水,用罗盘指引方向,他感受到地质工作者面对复杂野外条件时的严谨与执着,也体会到了这个职业隐没于深山老林中的孤苦与艰难。

  2004年,唐文春和团队开始着手锂矿勘查研究。当时,锂矿作为新兴资源尚未被行业重视,他作为单位技术总负责人敏锐地认识到其战略意义和市场价值,带领技术团队深入研究,发现阿坝州可尔因李家沟地区具有锂矿勘查的良好基础,建议化探队出资20万元购买李家沟锂辉石矿探矿权,开展锂矿勘查。

  为发现找矿线索,唐文春带领同事驻扎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寒山区进行艰苦的野外勘探,持续开展锂矿科技攻关。经过10年的努力,李家沟矿区取得重大突破,探明氧化锂资源储量达51.22万吨。

  通过应用李家沟矿区的科研成果和勘查经验,唐文春团队相继在阿坝州可尔因地区党坝、业隆沟探明氧化锂资源储量分别达66.08万吨和8.45万吨,并发现多处新的矿产地。

  在长期的矿区科研工作中,唐文春带领团队发展创新了传统伟晶岩成矿理论,提出伟晶岩“高氧逸度、低密度、低温”成矿作用的创新认识;创建了一系列定量的地球化学指标深部矿体定位新方法;开发了“陡倾斜软硬突变矿体钻探穿透”新技术,使钻进效率提高了3~6倍,由其主持完成的两项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