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线上的春运“父子档”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藏铁路线上的春运“父子档”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2-28 13:57

  法治日报记者 徐鹏 文/图 法治日报通讯员 石进雄 赵涛涛

  59岁的冷立峰,1983年复员后分配到西宁铁路公安处格尔木公安段工作。他当过民警、任过所长、干过乘警,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变迁。2017年,56岁的冷立峰说服家人,到西宁铁路公安处管辖内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天峻车站派出所当了一名线路民警。

冷立峰和曹晋徒步巡线。

  从低海拔到高海拔,从西宁到天峻,冷立峰追求的不是工作上的安逸,而是作为一名铁警的人生价值。西宁铁路公安处天峻车站派出所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境内,平均海拔4000米,天峻车站到西宁的距离不到400公里,海拔却比西宁高了近一倍。刚到天峻派出所,冷立峰极不适应高海拔地区的气候,因严重缺氧折磨,他经常彻夜难眠。长期在高原环境中工作生活,冷立峰先后患上了高血压、脑垂体下垂等疾病,可他从没告诉过任何人。直到有一次单位组织集中体检时才被同事发现。领导多次让冷立峰抓紧时间住院治疗,同事也劝他好好休养一段时间,但都被他一次次婉言拒绝。

  考虑到冷立峰的身体状况,所领导经过研究后,安排冷立峰在所里做些轻松工作,可他却说:“我来这不是养老的,在这哪个人没有点毛病?有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被病所吓倒。”

  为减轻病痛,冷立峰把高血压药列入“警用装备”随身携带,并给自己定了极有规律的服药时间,不论外出巡线,还是休息回家,从不打破这个规律,慢慢地症状有所缓解。

  从事巡线工作以来,只要是他当班,每天总是早出晚归,巡查线路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天峻车站派出所管辖铁路线路只有55.5公里,3年里,冷立峰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鞋子也不知磨破了多少双。

冷立峰和曹晋一起学习相关知识。

  有人问冷立峰为啥非要到线路上去,他说:“线路治安是铁路公安的根本,到派出所工作如果不去线路,还不如不来。”

  28岁的曹晋在2018年成为了天峻车站派出所一名线路民警。

  看到前来报到的曹晋,所领导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终于迎来了新生力量,发愁的是曹晋是个刚毕业的学生,对铁路公安工作一窍不通,所里警力不但没有增加,还要天天指定专人对其进行岗前培训,怎么办?

  好在曹晋主动向领导提出跟着每个警组先熟悉工作,适应环境。

  想法固然很好,可真正实现起来并不那么顺利。到派出所的第二天,曹晋兴高采烈地跟着领导前往辖区线路徒步巡查,一走就是十多公里,累得差点喘不过气来。

  巡线回来的曹晋“蔫儿”了。

冷立峰和曹晋检查线路隐患。

  为了让曹晋尽快熟悉天峻车站派出所管辖的基本概况,真正融入天峻派出所的大集体中来,所领导考虑再三,认为要解决好曹晋的思想问题,首先要解决好派出所新老民警的组合。于是把曹晋交给了曾在公安处多个单位工作、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冷立峰,特意把他和曹晋编成一个巡线警组,并把传帮带的任务交给了冷立峰。

  接到这个重任,冷立峰没有推辞,愉快地接受所领导的安排,并保证坚决完成任务。两年多来,冷立峰把曹晋当成自己的孩子,生活中关心他,工作中帮助他,使曹晋很快适应了天峻的环境和气候,成长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线路民警。冷立峰和曹晋这个巡线警组从刚一开始的被动搭配渐渐成为主动融合,他们一起上班、下班、巡线、学习……共同担负起青藏铁路55.5公里线路的安全保卫任务。如今两人也从一般的师徒关系变得亲如父子,被所里人亲切称为“父子档”。

  2021年,是冷立峰铁警生涯的最后一年,也是曹晋从警的第三个年头。今年,这一对“父子档”将共同度过他们在一起的最后一个春运。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