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赵长清:传递匠心 圆梦初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2-28 13:51:22

  “技术状元”“高级技师”“金牌总教练”……这些称号是他多年来坚守和传承匠心精神的证明,更是照耀他不断钻研、勇敢前行的灯塔。他就是“龙江工匠”、中国能建黑龙江能建公司齐齐哈尔诚信电力焊接中心培训部主任赵长清。

  “我一定要成为一个焊王”

  “刚参加工作时,看到老师们焊出的一道道惊艳的焊缝,我就被吸引住了。”赵长清说。从那时起,在他心中就有了一个梦想:一定要成为“焊王”!

  为提高理论水平,他开始自学《金属焊接与切割作业》、《新型耐热钢》《火力发电厂焊接技术规程》等书籍,从基本的焊工理论,到蹲焊、平焊、仰焊等专业操作技能,他一点点“钻”了进去。写满字的笔记本、昏黄的台灯,经常陪伴他到深夜。

  为快速提高焊接技艺,天还没亮他就来到车间拿起焊枪练习,等别人上班的时候自己已经练习了一个多小时。焊件不够了,他便在废料里面找一些钢板,打磨成可以使用的焊件再去练习。别人为了省力气而坐着焊,他却选择站着、蹲着练。为强化施焊的稳定性,他坚持每天做100个俯卧撑、手托钢板进行平稳性练习。

  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赵长清成为公司及系统内知名的焊接工匠,陆续获得了很多荣誉:知识技能型员工、高技能人才、先进个人……

  “接到任务就一定要完成”

  “接到任务就一定要完成”是他的口头禅。越是遇到难啃的“骨头”,他就越兴奋。

  2003年,公司承接山东邹平长山项目,水冷壁组合焊口焊接非常困难,赵长清采用了“连续圆圈运条法”的办法一举解决了难题,最后机组焊口合格率高达98%,为龙江能建后续工程续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在江苏盐城1000MW发电机组项目施工期间,公司首次接触超级不锈钢等特殊钢材,其充氩方法、焊口间隙、坡口角度以及焊接电流都与常规材质不同,导致焊接时产生裂纹等缺陷。赵长清立即奔赴施工现场,和同事连续工作72个小时,最终解决了问题,挽回了损失。

  “我甘心做一片绿叶”

  为发挥劳模精神的示范引领作用,吸纳优秀人才,在提高生产效益、服务企业的同时,提升员工综合创新能力,2020年,由赵长清牵头的“赵长清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向省总工会递交申请。目前,工作室已经有拥有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便携式打磨钨极夹持器”的创新项目,该项目适用于各种直径规格钨棒的打磨,避免了焊工直接手持钨棒打磨,降低了危险性,提高了近30%钨棒的利用效率。

  赵长清对青年焊接人才悉心呵护,倾力培养,将技艺无私传承。自2008年起,他先后为公司培训了焊接人员上千人次。先后培养出6名焊接技师、近百名焊接高级工,经他培训的青年职工有的很快成为生产骨干,有的在焊接技能大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

  凭借精湛的技艺、专注的精神,赵长清诠释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匠心之美。(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撰稿:辛伟萍 李光铁 郭艳军)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