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吴联权:建厂至今7年没回家过春节

来源:中工网
2021-02-26 15:43:59

  让红土镍矿产出更高附加值的镍合金,是阳江翌川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翌川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工会主席吴联权的工作。他通过工艺改善,在红土镍矿中提取伴生金属、有价元素增加镍合金的附加值;他建立了一整套生产成本管控措施,创造了冶金工业炉窑连续七年安全运行的炉龄记录,为翌川公司在激烈的金属冶炼竞争中占据优势。

  吴联权以第一专利人申报技术专利33项,取得授权专利19项;利用专利技术生产的主导产品镍合金被广东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主持创建了阳江市镍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阳江市高品质镍合金技术研发企业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科研平台;先后获得发现·2018中国科技创新先锋人物、2018-2019年度中国科学管理突出贡献奖、2018-2019年度中国科学管理创新人物、阳江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为阳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吴联权查阅生产设备运行数据  林婷玉/摄

  探索实践 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吴联权所在的翌川公司位于“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的阳江高新技术开发区港口工业园,与“十里银滩”海陵岛隔海相望,占地567亩,员工400多人。工业园区系不锈钢产业集群地,阳江重点打造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链条完整,翌川处在产业链条的上游,所生产的镍合金直接输送到附近的下游企业(广东广青)。正是看中阳江的产业集群和区位优势,2014年3月,吴联权跟着公司从内蒙古来到阳江投产建厂。

  镍合金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途非常广泛,如我们所用到的手机、水壶、刀具等。在生产过程中,要先将来自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外的红土镍矿投入干燥窑中,在干燥窑里降低原矿吸附水水分后形成半干矿料,进入回转炉进行再加热去除半干矿料吸附水及分子结晶水形成干矿料并预还原,最后投入全封闭矿热炉中,与二氧化硅、氧化镁等氧化物分子在高温真空环节下进行化学反应,充分还原置换出镍、铁等金属,形成镍铁水,矿热炉熔融的镍铁水经铸造机铸成镍铁合金。“10吨红土镍矿,炼出1吨的镍合金成品。镍合金生产十分炼钢,七分造渣,把渣伺候好了是关键。”这两个口诀深深印在吴联权的脑海里,在国内外同行激烈的竞争下,他常常思考的是如何在不增加用工成本、通过改进工艺为公司降低成本,提升产量、附加值?吴联权意识到,只有靠内部技术改造才能脱颖而出。

  主持技改 助力公司产量提升25%

  每年,由吴联权主持的技改项目就有十多项。其中,最让他骄傲的是矿热路工艺改进。这一改进让公司的生产成本下降10%、产量提升25%,平均每月为工人增加工资800元。“来自菲律宾的红土镍矿含硅镁比低于1.3以下,增加了冶炼难度,我们只能用技术去弥补、化解原料难炼性,冶炼工艺和配方就成了矿料适应性的关键。”为了寻找最适合的配方,吴联权一方面从矿料元素成分入手,在购料环节把控各个不同成分批次匹配数量,针对矿料成分研发适合的配方工艺进行生产,达到实现经济冶炼生产目标,使生产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通过改善工艺,控制矿热炉冶炼温度等展开攻关,研发了镍合金保硅、保铬新技术,不仅把红土镍矿中硅、铬等有价金属、非金属提炼到镍合金中,增加镍合金的附加值,也减少渣中硅、铬含量,避免造成环境污染风险。

  此外,吴联权还建立了一整套生产成本管控措施,如按定额领料、优化生产物料配方配比;通过对矿热炉、干燥窑、回转窑等冶金工业炉窑设备的技术改造,创造了冶金工业炉窑连续七年安全运行的炉龄记录等,做到了生产制造成本业内较低,为公司创造了巨额的经济效益。

  用心用力 保障职工福利待遇

  记者采访当天,吴联权正在制定春节生产安全计划,作为翌川公司的“大管家”,作为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的“定海神针”,每年春节期间他都坚守在岗位上,在阳江建厂至今7年没回家过春节。

  “财富是大家一起创造的,作为工会主席,我必须为职工争取合法权益,保障员工的福利待遇。”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吴联权争取到成本价为职工采购生活物资并配送到厂。为响应国家号召留粤过年,该公司工会为春节坚守岗位的职工发放3500元至5500元补贴。此外,2021年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吴联权为全体职工争取到每月加薪600元,职工工资上涨约8%。凭借多年为职工做的实事、好事,吴联权先后获得了阳江市总工会授予的优秀工会工作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记者 林婷玉 通讯员 蓝思慧 孙晓晖 吴剑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