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穿梭两广间的“担担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26 08:15:0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莫育杰 张留军 陈健 张振邦

  2月22日早上6点,天还没亮,广东廉江市河唇镇莲塘口村果农钟建顺、黄梅娟夫妇就将两筐杨桃抬到摩托车货架上,向着廉江火车站行进。

  河唇位于粤桂交界处,是粤西地区的“百果之乡”。钟建顺40多年前就开始种水果了,目前种有杨桃500多棵、番石榴200多棵,年产水果5万公斤。

  6点20分,钟建顺驾车来到廉江火车站。“以前我们的水果都是批发卖的,看到其他人坐火车挑果到广西卖,价钱不止高一倍,我们也跟着过去卖果。”钟建顺说。靠卖果,他家年收入近20万元。

  过了一阵,越来越多的果农也挑着果进来。河唇镇横窝村的果农黄桂平告诉记者,黎湛铁路开通运营后火车开到家门口,当地果农开始挑果乘火车去玉林、贵港、湛江等地售卖,久而久之形成了“担担军”,一直延续至今。

  7点左右,“担担军”率先检票走上站台。“考虑到果农挑的担子重,我们在候车室为果农设立候车专区,开辟人工绿色通道,进一步方便果农及时上车。”廉江火车站站长龙海光说。

  列车途经广西文地、陆川等站,“担担军”陆续下车。他们一般不会扎堆同行,觉得分开行动反而更方便做生意。到了玉林,从廉江火车站上车的十几个果农都已下车。

  “现在挑果出来卖的人变少啦。”河唇镇白鹤坡村的果农李秋萍感叹,这些年当地不少人卖果致富,改变了销售模式,有些年轻人还做起电商,卖果更方便,“那些我都不会,只会肩挑背扛,还好有这趟车一直为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提供方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