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劳模赖建兵的春节:累并快乐着

来源:中工网
2021-02-25 14:15:39

  开工就奔跑,开局就冲刺。当别人还沉浸在过春节的气氛中,全国劳模赖建兵却一天都没有休息,挂念、要办的事有好多。忙碌,成为这个牛年新春的主基调——辛苦了一年的职工要慰问,两个新基地要开建,一直没有消停的非洲猪瘟要严防……

  春节的这段日子里,赖建兵一直奔波在新旧两个养殖场之间。“原来只有一个养殖场还好一点,现在两头都要照顾,我们养猪人就没有什么节假日。”虽然挺累的,但赖建兵说这是他的奋斗目标,有了憧憬,所有的努力都将成为实现梦想道路上的点滴积蓄。

  去年建成的新养殖基地这几天就特别热闹,“住户”比去年底多了一倍——母猪数量从1500头增至3000头。随着这些母猪不断产仔,让赖建兵看到了这个新基地的勃勃生机。他说,这个新基地25天断奶的小猪仔能够达到9公斤,一方面意味着小猪仔的品质更好,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收益相对会更高。

  赖建兵解释说,按照市场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标准,25天断奶的小猪仔重量能够达到6~8公斤,就属于优质范畴了。他们这个新基地培育的小猪仔显然已经高于这个标准,这让他感到特别欣慰。“付出总有回报,小猪仔养得好有多个方面的原因共同促成。”赖建兵说,从养殖场的设计、布局,到通风、保温设备的维护,工人的悉心照料,再配合智能化的精准投料以及饲料的配方,这些因素缺一不可。“我们这两天光是小猪仔就卖出去1000多头了。”赖建兵兴奋地说。

  当然,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够按照预期一帆风顺,从2018年开始的非洲猪瘟就让赖建兵和团队紧绷的弦一刻也不敢放松。“每天都在关注市场上肥猪的价格行情,现在受到疫情的影响,肥猪被大量抛售,价格在走低,说明养殖户对疫情比较忌惮,怕得病不敢养。”赖建兵说,“我们现在就要未雨绸缪,一方面自己做好防疫工作,一方面我们也在筹划新的肉猪场地,要为保市场供应做准备。”赖建兵透露,因为团队的严防死守,他们的两个养殖场都处于安全的状态,“每天要仔细观察每头猪的状态,提取相关样本进行分析,丝毫不敢松懈。”所以为了感谢工人们的悉心付出,今年春节期间他给每位工人多发了一个月的奖金作为过年红包。

  现在赖建兵最急迫的事就是催着施工队赶紧回来,要按计划到今年九十月份完成肥猪区块的建设并逐步把肥猪迁进去。“每天都在打电话,一边协调一边催促,现在基本能定下来,正月十三能够动工开建。”不仅如此,为了满足现代化智能化的养殖基地配套,今年赖建兵还将建设自己的饲料厂,并与肥猪区块同期投入使用。

  “特别要感谢工人们全心投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养猪事业搞得红红火火。”赖建兵说。(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胡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