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双胞胎“医生”为高铁桥梁体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25 07:45:03

  通讯员 陈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徐新星

  “哥,小心点,这一片顶低,你别碰着头了!”在郑太高铁跨二广高速特大桥箱梁里,司振西一边提醒着哥哥司振东注意安全,一边不等司振东开口就递上了一把检修锤。

  司振东、司振西是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黄河桥梁工区的桥隧工,是一对双胞胎。他们从小一起上学、一起参军,如今又在同一个车间同一个班组。兄弟俩所在的工区主要负责郑徐客专和郑太客专共计7座铁路特型桥的日常养护维修工作,工作地点较为分散、设备结构相对复杂,他们凭借着过硬的业务能力成为高铁“桥梁医生”。

  郑太高铁跨二广高速特大桥,作业入口距离地面7米,刚好容下一个人攀爬通过,兄弟俩架起梯子,小心地爬进桥梁内部。由于大桥箱梁内最高处不足1.5米,作业时只能弯着腰进行。大桥由15节箱体组成,每节箱体又分成3个箱室。由于箱体基本上呈密闭状态,只有左右两个箱室里才有3个直径不足10厘米的通风口,桥体内部空气流通不畅。作业走动和敲击带起的尘土,会让空气变得浑浊,时间一长,就会让人感到憋闷。每到这时候,兄弟俩就到两侧的箱室内趴在通风口处摘下口罩呼吸几口新鲜空气,缓缓神儿,然后接着检修作业。

  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像医生给患者体检一样,认真地查看桥梁内部每个重点部位是否有裂纹、掉块、空响等异常情况,确保整个大桥的箱梁内部检查到位、一处不落。从中午进入桥箱梁内部开始作业,到检修完毕,兄弟俩在里面弯着腰,一待就是4个多小时,出来时颈部和腰部都已僵硬。

  除了默契,兄弟俩较起劲儿来也让身边的同事惊讶不已。春运开始后,有一次在郑太客专大沙河特型桥检修声屏障螺栓时,兄弟俩把作业当成比赛,两侧分别有66根螺栓支柱,每个支柱上有12颗螺栓,兄弟俩非要比赛谁先在保证作业质量的前提下复紧完毕。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作业,司振东最终比司振西早1分37秒完成了792颗螺栓复紧作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