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小巨人”创业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2-23 14:54:27

  90后薛旷身高不足1.1米,却被身边人称为“小巨人”,因为这个自强不息的年轻人不仅信守承诺替父亲还掉了60多万元债务,还开办了一家机械加工厂、一个种养殖基地,组建了一家残疾人艺术团。

  “要管的事情太多了,厂里工人的吃喝拉撒都要考虑,还有各种计划、报表,一年到头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也从来没把自己当老板。”薛旷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最近他带着艺术团忙着排练节目,为新的一年安徽省肥东县残疾人文艺汇演作准备。

薛旷在舞台表演。受访者供图

  音乐,为他打开一扇窗

  薛旷的故事一开始是被疼痛和压力填满的。薛旷1991年出生于合肥市肥东县店埠镇,3岁时发现患有侏儒症,父母带他辗转于全国各大医院,做过多次矫正手术,受了不少罪,然而收效甚微。后来全家人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事实:薛旷的身高最多只能长到1米左右。

  上了小学,薛旷是班上最矮的。走在路上,总有人投来异样的目光。“那一段时光是最难熬的,不敢出门,一度想辍学。”他回忆。

  10岁那年,他无意间听到葫芦丝演奏的《月光下的凤尾竹》,瞬间被吸引住,便有了学音乐的念头。父母也很支持,周末将他送到音乐辅导班。

  吹奏葫芦丝时,手指间要张开一定角度,小薛旷手指短,做不到,他想出笨法子,用两根手指夹住桌角,再使劲往里按、挤压,形成肌肉记忆,让手指能够最大限度岔开。颤音的演奏,特别要求手指的灵活度,薛旷开始总是会慢一拍,他只好不停练习,有的歌别人练十遍就会了,他要练50遍、60遍甚至100遍。

  葫芦丝、巴乌、长笛、陶笛……在培训班里,摸摸这个,瞧瞧那个,薛旷对每一种乐器都爱不释手。无论寒暑,他总是第一个到班上,最后一个离开。他确信:音乐能给他能量,帮他走出困境带来心灵的慰藉。

  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薛旷就可以看着陌生的曲谱顺畅演奏了,“因为音乐,我才渐渐敞开心怀,也渐渐淡忘了别人的嘲笑”。

  然而,2007年,薛旷的父亲因严重脑溢血引发综合征,导致多器官衰竭最终去世,看病欠下巨债。迫于生计,初中毕业的薛旷无奈地放弃学业,选择北漂学艺。

  几件换洗的衣服,一把葫芦丝、一个陶笛,成为他带去北京的全部家当。

  创业,艰辛还清所有欠债

  在北京的日子,同样写满辛酸曲折。

  起初,薛旷在地下通道卖艺,但收入很不稳定,有时表演一天,连一餐饭钱都挣不到。一次在酒吧驻唱时,薛旷认识了乐手吴尚杰,二人很聊得来,薛旷拜“阿杰”为师。从那时起,薛旷每天下午去师父家免费学乐器,晚上7点去酒吧上班,工作到次日凌晨2点半,再回到位于地下室的出租房里。

  一年多时间,薛旷学会了唢呐、古筝、侗八等乐器,他和“阿杰”在酒吧表演,演奏技巧也渐趋娴熟,但收入也只是勉强够生活费和房租。

  家里欠下的60万元债务怎么还?几番思考,薛旷决定回家乡创业。

  2009年,薛旷从北京回到肥东县,在县残联协调帮扶下,当地社区和农民协商,他流转到了20多亩土地,从事花木种植和家禽养殖,挂牌肥东县残疾人自主创业基地。

  平时,薛旷喜欢看农业方面的书,他还请来附近有经验的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但万事开头难,第一批养了700多只鸡,因为生病,只活下来两只。薛旷硬着头皮接着干,什么时候喂鸡吃药,从毛色上如何判定鸡是否健康……薛旷跟着县里畜牧水产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学知识。直到2013年,他的种养殖项目才渐渐有了起色,走上正轨。

  其间,薛旷还去朋友的公司学习数控机床技术,从最简单的打杂开始学。2013年,他凑了200多万元,成立肥东启梦机械有限公司,买了8台数控机床。刚开始没有固定业务,他跑遍了合肥各大企业,“心里很慌,不停找订单,终于打动了一家大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

  几年打拼下来,车间厂房扩大到1000多平方米,主要为车辆企业生产配套零件,现在年产值已达500多万元。薛旷还专门买了两台车,接送厂里工人上下班。

  2018年下半年,薛旷还清了父亲治病欠下的债务和自己创业路上的全部借款,共计100多万元。

  生意好了,薛旷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优先安排40多名残疾人就业,还经常资助社区的五保老人、困难残疾户。

  企业里有一名残疾人员工叫孙伟嘉,也是侏儒症患者。刚进企业时,孙伟嘉自卑,不愿意和工友交流,总感觉“抬不起头”。直到他领了第一个月工资,薛旷和他谈心:“你开不开心?是不是和正常人一样,可以挣钱养家了呀!加油!”

  自那以后,孙伟嘉变得开朗了,不仅能和工友面对面交流,还常常主动和薛旷一起探讨产品生产中的问题。

  残疾,也不耽误音乐梦

  创业这些年,爱好音乐的薛旷也没少到全国各地参加音乐类比赛,得过不少奖。

  2012年,薛旷和一位同样爱好音乐的湘妹子相识,婚后育有一儿一女,一家人其乐融融。薛旷总说:“我是幸运的,感谢音乐,是音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快乐、幸福。”

  在创业的道路上,薛旷永远不会满足,他也一直放不下那些怀揣音乐梦想、家庭贫困的残疾人。“我平时遇到很多有才艺的残疾人,但当地缺少一个将众人聚在一起的平台。我想组建团队,让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致富。”薛旷坦言。

  2015年,他成立了“肥东县启梦残疾人艺术团”,还配套开设了残疾人音乐辅导中心,免费为残疾人讲授音乐课程,提供交流场所。

  一开始,薛旷母亲并不支持儿子办艺术团,一是要投入大量资金,设备、场地、人员工资等都要考虑;二是她也不希望薛旷生活得太辛苦。但薛旷执意要做。

  艺术团刚成立时,舞蹈队只有8个人,加上两位歌手、两位杂技演员,乐器表演只有薛旷一个人。肥东县残联伸出援手,组织残疾人开展文艺下乡、文化宣传等活动,让薛旷结识了不少人脉,获得更多演出机会。

  2016年1月,艺术团在合肥演出,观众大多是本地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演出大获成功。薛旷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努力被认可了。

  渐渐的,很多有才艺的残疾人慕名而来,目前,艺术团里演职加后勤人员共45人,其中肢体残疾者13名、聋哑人12名。每逢艺术团在肥东当地演出,薛旷家里亲戚都来帮忙搭台子。“2020年,因为疫情,很多演出推迟了,亏了十几万元,但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直乐观前行。”他表示,残疾人不要自暴自弃,只要找对自己的位置,一定能和正常人一样为社会、为家庭添光添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