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铁道线上的“95后男团”

来源:中工网
2021-02-21 14:37:43

  2月19日凌晨3时许,“嘟嘟嘟,这里是贵阳南车站……”耳边环绕的都是各种电话铃声及对讲机里发出的讲话声。正前方台子上“请勿与我聊天”的警示标语特别醒目。八台液晶显示屏按上下布置成两排,屏幕上显示着本站及相邻两个车站的站场、股道示意图,密密麻麻的列车、信号机不停地闪烁着。

  车站值班员连美东左手握着还没有挂断的座机电话放在耳边,右手紧紧地抓着与调度联系的调度台讲话筒同时调度台里不断地传来声音“52031次,调车机去谷立干活……”,嘴却贴近FAS台的麦克风大声的联控着客车K287次,旅客列车司机“K287次龙里站3道停车”并听着司机的复诵。

  据了解,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南车站龙里运转班组是由16名95后小伙子们组成的班级,他们是一群朝气蓬勃的阳光少年。春节期间,他们依旧奋斗在一线,是指挥列车运行的“最强大脑”。

  车站是铁路系统中最基层生产单位,担负着沪昆线、黔桂线两条干线列车的接发、会让、越行任务。四班制的倒班作业,从早9点、晚19点正式开始。由于地处沪昆线、黔桂线两条大通道交汇点,日均接发260多趟列车,站内涉及4条正线4个方向、2条专用线、1条货物线,车流密度大、调车作业频繁、安全风险极高。同时也是该站管辖内唯一涉及接发旅客列车的车站。

  这16名小伙子,一部分是贵州本地人,一部分来自四川、内蒙古、甘肃等地,一生铁路情让这群小伙子相聚到了一起。

  班组长连美东出生于1995年,来自内蒙古,大学毕业就来到了贵州。工作中,他不仅要布置列车进路、编制调车作业计划、车机联控外,还要协调联系各项工作,入路才四年的他,已迅速成长为了一名业务精湛的班组长。像连美东这样的班组长,还有三个,他们都是参加工作不满五年,始终坚守在铁路一线岗位,锤炼磨砺。特别是车站每年举行的业务技能大赛,该班组多点开花,分别荣获车站值班员第二、第三,助理值班员第一、第二的好成绩,同时积极选派多名选手代表车站参加集团公司的技能比武,去年,还荣获了该站2020年度“最佳班组”的荣誉称号。

  “作为年轻人,我们就应该在这样的环境下磨砺自己,锻炼自己,积累现场经验,把业务技能打实打牢。”入党积极分子何旭东说到。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这群小伙子们纷纷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以奋战春运为起点,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站党总支书记罗秋鹏向记者说道。

  大年三十这天,这群小伙子亲自上街采购菜品,有的和面、有的洗菜、有的拌馅,有说有笑的在职工食堂包起了饺子。他们还购买了对联、福字、窗花,他们说,福字一贴,就有了年味。

  吃完饺子,晚上19点,一套深蓝色的西服、领带、皮鞋、袖章、肩章,穿戴好“作业五件套”后,四位帅气的小伙子变身“最强大脑”统一接班了。

  听着到处鸣响的爆竹声,他们有的端坐在控制台前,有的挺直的矗立在岗亭上,昂首挺胸,专注的神情、娴熟的操作一如往常。

  “身为一名铁路人员,春运就是我们的大“考”,这份“答卷”,我们要答满分!在这场大"考”下,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确保运输安全。指挥好每一趟列车、服务好每一名旅客,就是我们必须做好的分内之事,也是我们的入党初心。”连美东说到。(黄鹏)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