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头雁”引领“群雁”飞

——记“梦桃式班组”、光电股份装备制造二部总体调试班

来源:中工网
2021-02-20 14:03:19

  承担着多个军种和系列的导引头总装总调生产任务、始终把装备质量放在首位、把按期保质保量履约交付作为目标、在推进2020年公司导引头系列产品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他们就是被授予“梦桃式班组”荣誉称号的光电股份装备制造二部总体调试班。

班组成员合影。

  夯实基础

  近年来,总体调试班着力加强班组制度建设、管理运行,不断丰富班组文化。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有力促进班组的持续发展,保障了班组规范有效运行。通过形成生产计划网络图,采用看板式管理,使生产节点更加明确;通过强化生产与过程监控,定期检查总结,不断优化作业流程。

  班组秉承“质量第一、不断创新”的原则,保持“专心、专注、专业”的工作作风,坚持“履行强军首责”的责任意识、“客户至上”的服务意识,从班组长到员工树立“我为装备保障作奉献”的工作理念和“我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的价值观,上下齐心共同完成部门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在日复一日的磨砺与奋进中逐渐成长为一支“会生产、懂技术、会管理、敢担当”的高素质生产团队。

  攻坚克难

  在一次次的年度攻坚中,这个班组先后攻克了影响产品生产的某装置推力检测等四种疑难问题,保证了公司既定产值的顺利实现。

  总体调试班把解决总调测试台的低温串扰问题作为重点攻关项目,集中优势资源研究解决问题,为公司节约专测资金60余万元。他们攻克的某产品电压超差难题为公司节约资金100余万元,保证了产品配套任务的顺利完成。

  近年来,班组成员在合理化建议、质量控制QC、科技著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仅2020年就提出80余条有效合理化建议,实施率达到95%,节创价值近60余万元。

  作为班组的“领头雁”,林琦长期从事航空光电系列及精确制导产品的总装、总调工作,曾在兵器集团职业技能大赛军用精密光电仪器装调竞赛中斩获冠军,并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秦工匠、陕西省首席技师等多项殊荣,为公司广大职工树立了传承弘扬“工匠精神”的楷模。班组成员先后获得国防专利授权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受理1项,在《弹箭与制导学报》等权威学术类刊物发表论文5篇。

  一专多能

  总体调试班紧盯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采取“学习绝技绝活、观摩技能创新成果、生产现场问题快速定位分析解决、高技能人才讲堂、技能带头人讲座”等多种培训形式,促进职工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

  培养出一专多能复合型高级技能人才12名,其中高级技师、技师10人,光电集团级、公司级关键技能带头人各1人,公司技能骨干2人,荣获中国兵器工业技术能手称号2人、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1人,1名技能人员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专项赛第1名。这个班组已成为公司生产领域的重要骨干力量。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立足岗位、敢于担当、精研技艺、甘于奉献”的优秀员工主动传承弘扬“梦桃精神”,才更彰显了兵工人的责任担当与敬业奉献。(王蓓 李晓青)

  据陕西工人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