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陈刚: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2021-08-27 13:11:13

  原标题:陈刚: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陈刚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注重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全总改革试点方案等,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从“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视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认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弄清楚“是什么”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从我们党、国家、工人阶级和工会的性质地位出发,充分肯定我国工人阶级作为党的阶级基础、国家领导阶级的重要地位,着重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

  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是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就要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工人阶级,保证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主要体现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出贡献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

  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是坚持工人阶级领导阶级地位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工人阶级的国家领导阶级地位,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些宪法确立的制度和原则,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

  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是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需要。工人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从来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我国工人运动从来都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这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是加强党治国理政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党的群众工作对象众多、层次多样,党需要建立旨在广泛联系各方面群众的群团组织来帮助党做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我国工运事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二、深入梳理党的工运理论的发展脉络,弄清楚“为什么”的问题

  我国工人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发展壮大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工人运动理论基础上,结合中国工人运动实践经验,探索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工人运动的理论,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

  一是强调工会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顺利。邓小平指出,工会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一部分,工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依照党的全局工作来布置自己的工作。江泽民指出,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开展工作。胡锦涛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群团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

  二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邓小平强调,依靠工人阶级必须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必须贯彻到各个部门中去,依靠工人阶级是依靠包括产业工人、知识分子和管理者在内的工人阶级整体。江泽民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一条基本政治原则,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部活动与整个进程,都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胡锦涛充分肯定工人阶级的地位作用,提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三是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毛泽东指出,工会是苏维埃政权的柱石,是保护工人利益的堡垒,同时它又成为广大工人群众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工会的工作都是围绕生产建设这一个中心工作并为这个中心工作服务的。邓小平强调,工会组织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使广大工人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的、能替工人说话和办事的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

  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与工人阶级、与工会组织、与工会工作的关系等,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工人运动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党的工运理论在这些重大问题上的继承性和一致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传承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和工运学说基础上,结合新时代特征和工会工作实际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辟了党的工运理论新境界。

  一是开创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

  二是强调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如何把职工群众团结引导好,没有什么捷径妙招,关键是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也是工会工作的优良传统。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首次明确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四是拓展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要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对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各类平台就业群体以及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出现的新就业形态群体,要通过多种有效方式,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

  五是重视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要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健全劳动法律法规体系,为维护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六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要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坚持和完善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制度、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制度、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制度、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等,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坚持我们党的工运理论基础上,针对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与时俱进作了丰富和发展,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是推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根本遵循。

  三、深刻把握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弄清楚“干什么”的问题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工会工作的根本标尺和长期任务。新的征程上,回答好党的工运事业“干什么”问题,就是要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主线,凡不符合的都要坚决地改,凡是能增强的都要坚决地做,做到所有工作、所有活动、所有服务都要在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下来进行。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坚守工会组织的灵魂。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关键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正方向、引对道路,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工会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通过工会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生根发芽,落地开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把握工会工作着力点。保持和增强先进性,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保持和增强群众性,突出工会组织根本特点。密切联系群众是工会组织建设的永恒主题,离开了群众性,工会组织就容易走向官僚化、空壳化。工会是做群众工作的,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方面要作表率,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辩证统一的整体。政治性是根本,是工会组织同一般社会组织的根本区别,也是衡量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政治标准,没有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都无从谈起。先进性是本质,党的先进性和工人阶级先进性要求工会组织必须具有先进性,工会的先进性是政治性和群众性的重要体现形式。群众性是基础,工会归根结底是群众组织,政治性和先进性必须都建立在深厚的群众性基础上。因此,回答好“干什么”问题,就要从总体上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同向发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到实处。

  四、深度聚焦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的重点,弄清楚“怎么干”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伟大动员和号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百年为奋斗新起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发展纲要”,结合工会实际实施工会“十四五”发展规划,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务求实效。

  更加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职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引导广大职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以理想信念教育职工,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广大职工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入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深化“四德”建设,展示新时代职工文明形象。四是以先进职工文化感染职工,打造“中国梦·劳动美”系列职工文化品牌,构建立体化、多元化职工文化服务网络,搭建“互联网+职工文化”平台,推动职工文化网络化传播。

  更加重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一是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推进改革,推动健全和落实保障主人翁地位制度体系、技能形成制度体系、产业工人发展制度体系、支撑保障制度体系等。二是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职工参加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做好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更加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维护劳动经济权益等职工最关心的权益。高度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产业结构转型、绿色转型等对就业结构、就业方式等带来的影响,加大对职工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权益的维护力度。二是突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工作。制定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措施,明确互联网平台企业保障劳动者权益的主体责任,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关联企业与工会或劳动者代表协商确定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福利待遇、劳动保护、规章制度等事项,严格规范互联网平台从业人员超时加班问题。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研究探索企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给予补助的办法,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办法。三是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推动企业民主管理立法和有关政策的制定完善,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促进职代会与集体协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法律援助等有机结合。四是大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在叫响做实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医疗互助、工会法律援助、关爱农民工子女等传统品牌基础上,健全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建立健全高标准职工服务体系,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职工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更加有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一是加大劳动法律法规源头参与力度。推动和参与《工会法》修订完善,推动制定《基本劳动标准法》《集体合同法》《企业民主管理法》等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工会协调劳动关系法律制度体系。二是推动完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制度机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完善工会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机制,促进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推进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协商,健全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完善工会劳动法律法规监督机制。三是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加强工会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加大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更加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改进完善工会组织体系。在巩固传统领域建会入会基础上,重点加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拓展建会入会新的增长点。持续深化“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围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入会集中行动,推动重点行业头部企业建立和完善工会组织,充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二是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工会治理能力提升体系、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工会服务应用创新体系、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工会网信基础支撑体系,巩固发展工会网上舆论阵地。三是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深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拓宽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推动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