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嘉兴市总工会推动小微企业园区“产改”提档升级

来源:中工网
2022-01-25 13:38:42

  “16家小微企业园区市级试点单位,813家园区企业,工会会员数10444名……”开启新的一年,嘉兴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春勤一边分析着这组年终数据,一边盘算着新年“产改”目标计划:助力更多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更多产业工人提素成长。在王春勤看来,有了去年探索实践打下的基础,实现这一目标有着足够的底气。

  2021年8月,浙江省嘉兴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地域共情、队伍共育、机制共建,推动小微企业园区“产改”全面提档升级。

  地域共情:追求形散而神不散

  在“产改”实践中,小微企业园区是一个难点。一方面企业规模偏小,自主开展“产改”既缺乏动力,也缺乏能力;另一方面,园区作为管理和服务的组织机构,如何捏合成一个“产改”的模型,缺乏可资借鉴的经验。

  “在推进小微企业园区‘产改’的实践探索中,首先需要确立的是‘在一起’的理念。”王春勤告诉记者,小微企业园区“产改”工作关键在于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在整合各种资源中推动企业实现同频共振。

  “政治上保证”是“产改”工作的首要目标任务。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利用这一地域共情,嘉兴小微企业园区“产改”有了清晰的路径。在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1921红色工程”成为了该园区内90多家企业、500名产业工人凝聚出的共识。

  “90多家企业生产经营类型不同、方式不一,没有太多交集,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让企业和职工有了强烈的共鸣。”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联合工会负责人刘燕成将这一转变形容为“形散而神不散”。“1921红色工程”中的“1”指的是红船精神;“9”代表着党工共建强化的9项服务功能;“2”指的是孵化科技企业、建强支部堡垒两项基本任务;最后的“1”寓意建设一个国内领先的科技园专业园区这一奋斗目标。“1921红色工程”发挥了强大的引擎作用,以往各自为政的企业向心力增强了,凝聚力提升了。

  思想引领的地域共情,为推进“产改”注入澎湃的动力。中节能(嘉兴)环保产业园联合工会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园区推优入党了5名一线产业工人。“活力是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的根本,我们通过技术能手推优入党,不断激发园区内产业工人的看齐意识,奋斗精神。”

  队伍共育:“订单办学”营造成长氛围

  “突破200万!”在濮院毛衫创新园华新直播基地的佛系搭配师“宁儿”(网名)通过园区“成长学院”的学习培训,完成单场直播成交额超过200万的惊人业绩。“宁儿”通过电商转型正是嘉兴小微企业工会组织助力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的一个缩影。据濮院毛衫创新园工会主席钱建生介绍,曾经的“宁儿”只是一名普通职工,对于产品销售、售后服务也都一窍不通,如今成长为电商业态的行家里手。

  “企业根据职工技能成长需求‘点单’,工会按需调整专业和课程实现‘配菜’,实施‘订单办学’。”钱建生告诉记者,推进园区“产改”,需要直面职工成长需求,实现队伍共育。

  目前,濮院毛衫创新园“成长学院”已成为孵化电商新业态职工的一个基地,通过聘请专业机构的老师,学习抖音推流技巧、脚本策划、抖音算法机制等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营造不破不立、不断提升的成长氛围。

  机制共建:为产业工人撑起更多保障

  “非公企业‘产改’的活力来自于激励和服务更精准、更有效的保障机制。”这是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新埭镇)工会专职副主席庄春月的深刻感受。

  “企业要发展,产业工人是根本,而培养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产业工人大军,对于像我们这样规模不大的企业来说显得有些吃劲。”平湖新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听到这样的声音,庄春月在这段时间里干的最多的事就是下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完善激励保障制度。

  庄春月告诉记者,为推进园区“产改”,建立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机电装备创业创新中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在此基础上,探索形成诸如“职工技能等级激励”的工作机制,打通小微企业“产改”的神经末梢,孵化出具有更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具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的产业工人。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阮向民 李国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