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湖南工会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6 07:23:53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原标题:湖南工会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引题)

  “一切围绕产业工人转”(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鑫 方大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必须坚持‘一切围绕产业工人转’。”在湖南省总工会前不久举行的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现场推进会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如是说。

  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培育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抓手。而这场推进会的主要任务,正是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聚共识,为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再加把劲。

  此前,作为湖南省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牵头单位,湖南省总工会协同构建部门打造改革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并协调教育、人社、工信、财政等部门制定出台了11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文件。目前,湖南全省14个市州均已成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

  2020年7月,湖南省第一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如今,第二批改革试点工作已展开。11个省级项目试点中,既有传统行业,也有新就业形态;既有地市,也有企业;既有国企,也有非公企业。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亮点突出。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5000多名技术工人中,技师有460余人,一批集技师和工程师于一身的“双师型”人才涌现。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了“选、育、用、留”四位一体的产业工人队伍培养体系,拥有产业工人7548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就有2938人。

  今年夏天,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总工会联手承办了首届长株潭“融城杯”职工职业技能擂台赛。比赛项目只设焊工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运维技术等数个竞赛类别,但均与长株潭三地产业发展息息相关,聚焦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电子科技等重点产业,对标智能制造高地,着眼培育新型技能人才后备军。

  产业工人的获得感也有了提升。湖南省总工会今年举办的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让“湖湘工匠”迎来了高光时刻。易冉、艾爱国、邹彬等一大批优秀产业工人代表走到了闪光灯前。在湖南各市州总工会领导班子中,来自一线的产业工人兼职副主席共有27名,占了班子总数的21.4%。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产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说。

  据了解,当前,湖南省总工会正推动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产改协调领导小组,并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或意见办法。湖南省总工会将通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提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效。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