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南通如东工会:产改“良方”为职工成长成才赋能

来源:中工网
2021-11-16 17:18:54

  陈培培是中天科技集团质量检测车间的一名女工,在2020年的降本增效项目活动中,凭借细致观察和积极思考,她的提案降本金额可达52万元/年,“知识产权银行”积分全部门最高,被评为集团高能工匠和劳动模范。

  “企业所有的创新成果包括员工的技术革新和谏言建议,都可以换算成积分,存入知识产权银行的个人账户,在每年的创新创业表彰大会时兑换成现金奖励。”中天科技集团首席品牌官叶振华说,“知识产权银行”作为一项全国首创的奖励模式,极大地激发了中天全员创新的热情,截至目前已兑现奖励一千多万元。

  “知识产权银行”只是如东产改典型经验的一个缩影。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记者实地走访多家企业,在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中,深深感受到如东是如何瞄准影响产业工人作用发挥的制约因素,集中力量开出破解“良方”,帮助职工实现由“工”到“匠”的转变,高质量推进产改工作行稳致远。

  思想引领,为职工筑起精神家园

  “等女儿大学毕业后,我也让她到中天工作,为中天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今年6月,中天科技光缆总厂的职工苏晓伟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公司给在老家河北邯郸备战高考的女儿准备的“糕粽”礼盒和祝福,弥补了他不能陪同女儿决战高考的遗憾,让他感动万分。

  “苏晓伟的情况是我们在访谈中了解到的。”中天科技光缆总厂的精神家园工程师沈慧钰介绍,精神家园工程师采用面对面、家访、微信等方式与员工深入恳谈,了解员工家庭情况、工作状况等,对沟通中发现的问题,如生活上的困难、成长中的困惑等,及时加以帮助和引导。

  “精神家园工程师工作制已有10年历史!”叶振华表示,10年来,集团已建立起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上到董事长,下到班组长,所有的管理人员都是精神家园工程师,他们不仅要了解员工心声,为员工送去关爱,在工作中也要身先士卒。“通过思想引导、行为规范,不断弘扬正能量,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职工队伍也非常稳定。”

  “精神家园工程师工作制是如东产改中党建带工建的典型,已入选省党建工作品牌案例。”如东县总工会主席沈秀梅告诉记者,如东工会用“红色引擎”为产改引路,探索形成具有如东特色的“突出政治引领,深化组织融合;突出管培结合,深化队伍融合;突出合力攻坚,深化发展融合;突出氛围营造,深化情感融合;突出担当作为,深化企地融合”的“五突出五融合”党建工作法,有力推动了党的建设与产改融合并进、互促共赢。

  校企联姻,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焊火花纷飞,切割机滋滋作响,周围机器声轰隆……在三一帕尔菲格特种车辆装备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实训基地里热火朝天,一场焊接比赛正在进行。

  21岁的刘许悦已是一名熟练的焊工。两年前,还在如东中专就读的他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到学校与三一帕尔菲格的“校企联姻”合作项目,经过理论加实践的学习与培训,他在毕业后顺利进入三一帕尔菲格工作。

  “学生除了在培训基地学习操作内容外,每年还会有2-3个月左右到企业实习和体验,基础特别扎实,他们入厂时的水平跟我们社招的熟练工人差不多。”师傅田海港对刘许悦的表现很满意。

  20岁的陈路吉是项目中为数不多的女学员之一,经过几个月的实习,她已逐渐掌握了焊接技巧。“当时看到这个项目是中国与奥地利双认证,每年还有补贴,就业前景也很好,就做出了选择。现在看来,没选错!”陈路吉笑着说。

  “中国的学生数学特别好,口算能力很强。”三一帕尔菲格的外籍工程师Gorazd是项目的培训老师,他告诉记者,项目引进奥地利帕尔菲格集团成功的办学经验和教学模式,培训合格的学生除了获得学校颁发毕业证书外,还会获得由奥地利联邦商会经济促进学院颁发的WIFI证书以及中德国际焊工证书。

  “两年来,项目已毕业学生24名,另有在籍学生23人将陆续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三一帕尔菲格的总经理杨树亮表示,“我们不仅教学生理论和技能,还帮助他们做职业规划,树立发展意识,希望他们将来也能胜任管理岗位。”

  “如东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共同研制招生与招工方案并建立运行机制,取得较好成效。”沈秀梅表示,近两年来,如东通过校企合作,培育实用型人才9214人,为造就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奠定基础。

  激励成长,打通职业上升通道

  大学毕业才两年,1996年出生的张卫锋已成为南通泰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技术岗位的工段长。“同学都羡慕我,能够在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的企业工作。”

  80后“动力骨干”胡宏远2014年来到泰禾化工,从实验员、工艺员做起,到2018年,他已成为工艺车间的车间主任,“公司觉得我适合管理工作,就往管理岗培养我。”

  55岁的卞进平是泰禾化工的“0号导师”,曾被评为南通市劳动模范,她带的徒弟已陆续成长为各个车间的负责人。如今,已到退休年龄的她又被公司聘为“夕阳人才”,“能够继续向年轻一代传授自己的经验,我觉得很光荣。”

  “从2017年起,公司把每年引进的大学生作为阳光学员进行培养,根据学员的成长方向指定有经验的导师,通过轮岗学习、集中培训、导师辅导,让新生力量快速成长。”泰禾化工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何小龙介绍,从招聘培养阳光学员,到提升内部动力骨干,再到老员工夕阳再晨,公司通过开展“抓中间、拓两头”的传承计划,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和人才发展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如今公司的车间管理人员中,60%是近3年招聘的大学生。”

  在三一帕尔菲格的一间会议室,工艺工程师梁杰领的内部培训师演讲获得了一片掌声。“注重人才培养和知识分享是公司的传统。我刚来的时候,公司除了组织外部老师培训,部门内部也会有老师傅定期给我们做技术培训。”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梁杰领在本专业外,又自学了管理专业知识,“自己有所收获后,也想把知识分享给其他同事和新员工。”

  “如东在产改中坚持工人至上,不断拓展产业工人技能发展空间,打通职业提升通道。”沈秀梅介绍,如东不断健全完善“培训、帮带、竞赛、晋级、激励”五位一体职业技能提升机制,一批技术工人走上管理岗位,858人获得本科以上文凭。在如东十大工匠、省市劳模评选中,技术工人占四成以上。

  提高收入,增强产业工人幸福感

  关键性、技术性岗位工种怎样实施岗位技能津贴?新产品开发项目如何奖励?师带徒奖励有什么新标准?时隔半年多,江苏如通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维正对今年4月的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依然记忆犹新,“按照集体协商协议,公司今年新增能级工资近1000万元,极大地增强了职工的获得感。”

  “公司对一线职工实行计件制的薪酬制度,虽然能调动生产积极性,但它的缺陷在于没有体现知识和创新的含量。很多关键性、技术性岗位的职工,工资比一线工人要低很多。”孙维正介绍,经过协商,公司在关键性、技术性岗位工种中实施岗位技能津贴,津贴标准按等级从30元至800元不等。

  在这次集体协商中,如通公司还提高了新品开发奖励标准,多措施鼓励师带徒,加大现场改善奖励力度,“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凸显技术技能价值,让技术工人享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红利,实打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孙维正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企业能够拿出1000万元提高职工收入,实属不易。”沈秀梅介绍,如东连续三年向48家优秀企业颁发“金牛奖”,并率先在这些企业开展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只有实实在在地为职工着想,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才能把人才留在如东这片土地上。”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江苏工人报记者  徐嵋  张倩  邵劲松  李南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