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山东烟台:“惠工快车”跑出入会新速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16 15:07:29

  原标题:山东烟台:“惠工快车”跑出入会新速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孙鹏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工会5辆“惠工快车”分别驶入莱阳汽运公司、莱运驾校、莱阳旌旗路户外劳动者驿站、冯格庄、万第镇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场所,为职工提供面对面工会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健康体检等服务,240余名新业态职工现场入会。

  今年8月,烟台市总工会下发了《烟台市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及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评价办法》。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庞大、流动性强、人员分散等情况,市总工会创新“惠工快车”入户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双向联动,有效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截至目前,烟台已建工会组织100多家,发展工会会员4.9万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3万人。

  “工会在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时‘难联系’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烟台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摸清底数、精准对接成为建会入会工作的首要一步。

  烟台市总工会推行行业与区域同步,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协调人社、税务等部门提供企事业单位名单;协调交通、邮政等部门,提供货运公司、网约平台、快递行业注册企业名单,分别发给各区市实地摸排,明确底数、建立清单。区市工会在推行“行业覆盖”的同时,采取“区域兜底”的建会入会模式,把摸排出来的25以上的企业全部分到乡镇,由镇街总工会负责具体推进,年底25人以上未建会企业将全部清零。

  在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烟台市总工会坚持线上与线下同步,方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工会、快捷加入工会。线上在“齐鲁工惠”APP上搭建货车司机之家、网约车司机之家、外卖小哥之家、快递小哥之家、家政大姐之家。职工可在线上填写相关信息入会。线下依托“惠工快车”专线,推进会员信息采集及实名认证工作。自8月23日“惠工快车”专线启动以来,市总工会和各区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重点园区和企业280多批次。

  同时,烟台市总工会抓住新业态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契机,多举措服务职工,推进“建会入会”和“精准服务”双提升。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区域和企业统筹规划建设一批户外劳动者驿站,为他们提供热水、充电、休息等多项便捷服务;通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建立健全新业态群体法律服务机制,加强新业态行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专门制定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宣传方案,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以及他们关注的企业用工、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信息。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0多场次,发放宣传页8万多份。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