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湖北工会多种形式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15 07:17:38

  原标题:湖北工会多种形式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引题)

  从“流动”的车轮回归贴心之家(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李欣 梁爽

  “我的家从车轮上回到了地上。”日前,武汉市德邦物流有限公司的职工吴奇加入了工会。据统计,湖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超过400万人,他们身处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第一线,“流动”在车轮上。

  为了让这些流动的群体加入工会大家庭,从车轮上回归贴心之家,湖北省各级工会集中攻坚,着力破解建会难、入会难、维权难等难题,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的新路子。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提出,要合力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生活、全面发展。全省各级工会要推动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走深走实。

  湖北省总工会出台《关于加强“三新”领域工会组织建设 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的意见》,为建会入会提供工作指引。全省工会采取企业“单独建”、龙头企业“牵头建”、行业力量“推动建”等多种形式,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取得新进展。

  武汉大力开展“党建引领、融合赋能”专项行动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建会入会行动,已组织2.6万余名快递行业职工入会;荆州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作为工会“一把手”工程,专项行动快速推进,3.1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动态入会率达70%;宜昌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实所需,出台15条服务和权益保障措施,安排专项资金,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看到“家”的决心。

  建了会、进了家,送上“娘家”真正的温暖和关怀。湖北省总联合湖北电信集团新建100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联合省交通投资集团在汉十、京珠、武黄等省内高速公司服务区推进司机之家建设;联合铁塔集团,在有条件的爱心驿站引入电动车即时更换蓄电池服务;联合省邮政集团,对快递员开展“送健康”体检活动……

  如今,由企业投资、政府帮扶、工会补助建设而成的司机之家,不少还设有党员职工服务中心、司机俱乐部、快递小哥驿站、法律咨询室、心灵加油站等,同时配有洗浴、洗衣、干衣等设施。

  今年10月初,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夷陵电商产业城工会联合会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将职工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从1800元调整到2500元。成立仅3个月的工会联合会就为职工“谈”回来实实在在的权益。

  在湖北,13万个基层工会积极发挥民主管理作用,建立职代会制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通过推进不同所有制企业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让企业职工维权“活起来”。目前,湖北全省已建会的100人以上非公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

  “湖北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劳动关系矛盾突出、工会工作薄弱和未建工会企业所在地区开展工作,切实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表示,湖北工会将重点推动货运、快递、网约送餐、网约车等行业的头部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持续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思想引领、困难帮扶和关心关爱,以多样化的维权服务凝聚和温暖职工,引导职工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