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佳木斯采取“工会+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头部企业”合力共推模式

“交叉织网”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应入尽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3 07:19:48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佳木斯采取“工会+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头部企业”合力共推模式(引题)

  “交叉织网”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应入尽入”(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世光)头部企业单独建会、区域就近联合建会、行业主管部门推动集中入会……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总工会采取“工会+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头部企业”合力共推模式,形成彼此交叉、兜底保障的织网形式,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应入尽入”。

  据了解,佳木斯市目前约有2.7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占全市职工总数的10%。佳木斯市总积极与市场监管、税务、城建、民政、人社等多部门联动,首先将全市范围内“八大群体”“三新”领域职工的底数摸清,确保无遗漏。

  摸清底数后,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分散化、灵活化、流动性高等特点,佳木斯市总先后出台了《推进全市农民工和“八大群体”入会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专项工作方案》,形成“工会+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头部企业”的交叉织网入会形式。

  根据该入会形式,首先,在大商集团、万达公司等8家职工集中的头部企业单独建会。其次,按照就近原则,全市各区县“揭榜领办”,根据各自区域内经济发展特色,成立一个或多个以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的工会联合会。郊区总工会根据辖区内经济发展特点,认领了电商、物流等多个行业工会联合会的组建。富锦市总工会则根据当地特点,认领并组建了货运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

  此外,各级工会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与人社局、民政局等联合,先后成立了房产中介员、家政员、护工护理员、快递员等各自所属行业的工会联合会。

  在行业覆盖的基础上,佳木斯市总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组织,引导灵活就业的“八大群体”和“三新”领域职工就近加入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组织。

  佳木斯市总还注重以服务推动建会,增强工会组织黏性。“工会送来的慰问物资非常实用。”近日,佳木斯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梁新斌指着桌子上的微波炉、蒸锅等设备告诉记者。在“双十一”来临之际,佳木斯市总通过快递行业工联会给多家快递站点配备了烹饪设备和面条、火腿肠等食品,确保快递行业职工无论多忙都有一口热饭吃。

  “加入工会和不加入工会,真是不一样。”有着11年快递从业经历的梁新斌说,自从加入工会后,参加劳动竞赛、实现技能提升、获得关怀慰问等各种好事接踵而来,他和同事获益良多。

  “要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实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鼓励他们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高芳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