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南京栖霞区总工会前移维权关口,组织法律援助律师为小微企业“望闻问切”,识别潜在风险——

工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 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14:36:46

  中工网讯 企业没有在规章制度中细化员工就职后如果碰到换岗问题不服从公司合理安排的情况,就容易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引发矛盾纠纷,这种情况如何规避?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某小微企业代表在街道总工会组织的法律体检活动中,向工会法援律师提出这个问题。

  工会法援律师对此做出解答:规章制度的细化非常重要,建议小微企业要对岗位进行明确要求,换岗必须做出合理性决定,要换的岗位不能超出原先规定的工作范围,避免换岗针对性、差异性以及就业歧视,这些都是要在规章制度中明确。“我们在实际案例中也遇到小微企业为方便快捷,通常在工作微信群里发布公司规章制度。”律师表示,员工在工作微信群里要备注真实姓名,规定工作群里只发布工作相关的信息,对于重要的消息通知,要有文字回复证明员工对此已知晓,如果遇到纠纷提供证据材料时,微信截图一定要确保是上下文连贯的内容。

  小微企业由于本身规模小,资金少,为节约成本,一般不聘请专门的律师为企业量身定制员工规章制度,经常在遇到劳资纠纷时被要求提供相关企业制度证明自身行为的合法合理性。马群街道总工会根据《栖霞区2021年工会法律工作实施意见》,邀请栖霞区总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对辖区内小微企业开展免费法律体检服务,南京恒裕仪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江苏洛克兰经贸有限公司和南京宝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小微企业的劳动、人事、工会等相关人员,就当前小微企业用工过程中遇到的常见劳资纠纷等问题,现场进行面对面咨询。法援律师则对企业在生产运营中容易忽视的违法违规行为做了细致讲解,并根据实际案例总结了企业败诉的常规原因,提醒大家在企业规章制度建立、劳动合同订立以及遇到劳动纠纷时的处理上如何正确使用前移维权关口防范用工风险。

  小微企业还对照《工会法律体检评估意见表》内容,比对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结合自身实际对标找差,查摆问题,法援律师现场开出“处方”,给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在交流研讨中,律师针对企业提出包括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招聘时就业歧视、企业轮岗换岗人员不配合等棘手问题,详细询问企业现状,帮助企业发现风险,从而量体裁衣提出解决方案。

  现场享受工会法律服务的企业表示,这种精细化的法律体检项目,助力企业识别潜在风险,提早干预,防微杜渐,为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据了解,栖霞区总工会自开展此项服务工作以来,共为近50家企业提供了法律体检服务,通过前移维权关口,协助企业查漏补缺,突出做好预防和监督。栖霞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服务项目被纳入《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0条》,今后将在全区建会企业中持续开展服务,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江苏工人报记者朱波 通讯员 李珊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