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服装行业第二届制版师职业技能大赛落幕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10:01:40

  中工网讯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职工e家”消息,9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服装行业第二届制版师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共决出6名“技术标兵”,10名“技术能手”。6名“技术标兵”中的前3名选手将代表新疆服装行业职工参加10月底在江苏常州举办的全国制版师技能大赛。

  赛场上的“黑马”是来自乌鲁木齐市的选手陈恋,获得本次大赛的第一名,她是参赛选手中年龄较小的一位。

  今年27岁的陈恋,从事服装行业两年。比赛前2个月,她经常利用工作之余进行立体剪裁、服装制版、服装工艺等方面的练习。比赛日的前一天晚上,她还利用睡觉前的时间巩固重难点知识、背诵工艺单。“两天的比赛高度紧张,时间对我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我差一点就完不成比赛了。”陈恋说,“获得第一名有点意外,但我还得多加练习,争取在国赛中能取得好成绩。”

  9月11日,在开幕式上参赛选手和裁判员代表作了发言,大赛组委会为5名专家老师颁发了大赛裁判员聘任证书。随后,全体参赛选手进行了理论考试。选手们认真思考、仔细作答。

  当日下午的立体裁剪考试,让选手们既紧张又兴奋。5小时50分的比赛,选手们认真阅读试题、粘贴人台标记线、量尺寸、用铅笔和尺子在白色布料上绘制胸围线、前中线等。选手们时而坐下,时而站立,通过分割、折叠、拉展等技术手法逐渐制成考试试题中的西装造型。

  今年61岁的李庆芳是来自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选手。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她不时地挠挠头,仔细地用皮尺测量着肩宽、袖长等,思考着怎样把立体剪裁做的更好。“在服装行业干了40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以前都是做蒙古服。虽然剪裁难,但做起来容易。这是我第一次做西装,工序复杂,但看着年轻选手精益求精、沉着应对,激发了我的干劲。”

  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志在四方。参赛选手们展示出对学习技能的渴望,折射出他们的成长成才之路。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陆续出台纺织服装企业岗前培训补贴、企业引进人才补贴办法和技能人才赴援疆省市培养计划等人才培养政策。这对于加快培养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36岁的马素艳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平时的工作中,她经常接触西装款式,这对她来说已经轻车熟路。距离比赛结束还有2小时,马素艳已经完成了服装工艺制作。“我用剩余的时间仔细检查,剪去多余的线头、重新固定封紧扣、缝肩垫,让作品呈现的更加完美。”马素艳说,“比赛有很多挑战性和未知性,虽然没能进入前6名,但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学习、锻炼自己的机会。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开一间属于自己的私人定制工作室。”

  有选手把衣袖拆了10多遍,锲而不舍完成作品。有选手第一次接触立体裁剪,凭着自己的摸索完成作品的……

  3天的比赛,扣人心弦。参赛选手都出色地完成了所有比赛项目。

  “此次大赛涉及面广、筹备周密、注重实效、社会影响良好,是新疆服装行业技能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展示精湛技能和时代风采的舞台。大赛为企业和职工搭建了技术交流平台,让更多的服装行业职工通过大赛互相学习先进的操作方法和技术,激发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提高技能水平。我们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总结大赛经验和创新做法,不断提高大赛的质量和水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大赛还评选出最佳制作工艺奖、最佳立体造型奖、最佳服装制版奖各一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总工会、昌吉回族自治州总工会、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荣获了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闭幕式。(工人时报全媒体记者 段静花)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