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福建:共话匠心 致敬匠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4 07:43:57

  原标题:共话匠心 致敬匠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工会要为‘匠师’们搭建培育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职业舞台”“既要让工匠回归校园,也要让工匠精神走出校园”……9月10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梁建勇一行走进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和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看望慰问优秀及困难教师,并与从事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的老师们共话匠心。

  9时45分,梁建勇一行来到闽江学院“陈东劳模工作室”。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陈东告诉梁建勇一行,工作室创建以来,老师们用脚步丈量福建的红色地图,开展党史、工运史研学实践活动,让工运先驱和工匠人物的故事走进思政课堂。

  “成才、成匠方能成师。”梁建勇指出,“从事职业教育,老师们不仅要做传授知识的‘教书匠’,更要当胸怀匠心的‘大先生’。要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教学理念,涵养大智慧、大境界,用匠心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课程。”

  “巍巍旗山,溪源江畔,一甲风雨,六秩峥嵘。”谈起校史,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子波感慨良多。该校校史馆里至今陈列着当年开办“工人夜校”、劳模班、职工电脑班的影像资料。得知学校与当地工会联合成立了“工匠学院”,为劳模学历提升提供全额补助后,梁建勇表示:“我们既要让工匠回归校园,也要让工匠精神走出校园。工会组织要继续探索以职业教育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现实路径。”

  寿山石雕、脱胎漆器、闽菜烹饪……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的烹饪专业成了当地就业市场“信得过”的劳务品牌,就业率连年保持100%,毕业生常年“供不应求”。

  “高就业率离不开高质量的职业教育,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也离不开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梁建勇鼓励老师们,“你们是令人尊敬的老师、也是‘工匠之师’,工会要为‘匠师’们搭建培育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职业舞台,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精心从教。”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